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俊华表示,要为推进多哈回合谈判迈出重要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9:25 桂龙新闻网

  世界贸易组织香港部长级会议主席曾俊华13日表示,当本次部长级会议结束时,一定要为推进多哈回合谈判迈出重要的一步。“我们在多哈面对挑战,启动了多哈回合的谈判,现在就让我们重展当日的共同目标和决心,向全世界证明世贸组织充满活力,运作良好,有能力创造关乎全球福祉的成果。”

  曾俊华在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开幕典礼上致辞说,四年前,在多哈举行
的世贸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上,成员同意启动新一轮的多边贸易谈判,显示出共同的目标和决心。多哈发展议程经过八轮谈判,除农业产品问题外,关税削减幅度的谈判空间已经所余有限。对很多成员来说,多个主要谈判范畴,尤其是削减和取消农业产品补贴方面,都是敏感的议题。但大家都意识到全球的经济体系互相依存,如果没有其他经济体系给予配合,任何一个经济体系也无法有效地推行本身的经济改革。“更开放的环境,会带来更灵活的安排,其中可能有很多好处。”

  曾俊华说,多哈回合谈判自2001年11月启动以来,已取得长足进展。《七月框架协议》承诺作为一项重大成果,会在指定日期前取消农业产品的出口补贴。而让发展中和最不发达经济体系根据《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可享有的灵活安排,永久适用于生产或进口应付疫症的非专利药物,是另一项可喜的积极进展。

  他说,为这次会议草拟的宣言,已尽可能记录了至今取得的进展,我们可以清楚看到什么地方有共识,什么地方仍有分歧,什么地方必须定下时限,以便在香港部长级会议结束后,为谈判进程提供路向。

  曾俊华说:“作为东道主,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推动谈判进入最后阶段。我们希望香港部长级会议能够成为完成多哈回合谈判的关键阶段,《宣言》草稿提供了合理的谈判基础;我们的任务,是从这里开始,在各个不同的谈判范畴取得更大的进展,并为2006年的工作制订清晰的纲领。”

  来源:新华网责编:梁凯昌作者:白冰潘晓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