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吕秀莲请辞代主席引发民进党高层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1:54 海峡都市报

  据台湾媒体报道,才接任民进党代理党主席5天的吕秀莲,12日晚以“改革既遥遥无期”、不愿“沦为派系斗争之祭品”为由表达辞去代理主席的意愿。相对于泛蓝国亲合的团结气氛,民进党反而陷入了内斗纷纷、山雨欲来的困境。陈水扁和吕秀莲昨日没有见面,吕秀莲表示,她不会接受慰留,也不会参选党主席。

  县市长选举前:像个乌鸦嘴

  吕秀莲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2000年,吕秀莲成为陈水扁的副手之后,由于陈水扁大权在握,她曾说自己是个“深宫怨妇”,“‘副总统’连半个‘总统’都不是”。2004年陈吕连任之后,吕秀莲确实低调了很多。但是在今年的县市长选举中,吕秀莲突然开始在媒体面前频繁曝光。

  12月1日,在民进党内像个乌鸦嘴的吕秀莲就预测,这次县市长选举泛蓝会大胜,民进党会输,猛批民进党各头面人物辅选不力,抱怨苏贞昌只辅选台北县,害得她和陈水扁要到处跑,如果选不好苏贞昌要负责,蔡英文要也为桃园县长选举结果成败负责任。还强调选后民进党有四件大事要做:党务检讨、“内阁”改组、朝野沟通、两岸政策。

  吕秀莲一路“暗点”下来,民进党内几位“大老”都不舒服。“立委”林重谟对吕秀莲非常不满,认为吕秀莲有关民进党会输的说法,打击了基层的士气。

  中常会上:吕拿下代理

  吕秀莲的辞职举动搅得民进党内一团糟,但由于她受陈水扁打压,也博得了泛绿内部的不少同情。

  吕秀莲7日当选为民进党代理主席,本身就是陈水扁的一个意外,倒不是认为吕是一匹黑马,而是吕秀莲与陈水扁在之前的种种较劲的动作,让民进党内的人看花了眼。最后吕秀莲当选跌破了一堆人的眼镜。

  根据民进党相关人士透露,陈水扁原本属意赵永清担任代理主席,这个看法也得到了党内派系的认同。在7日上午民进党的中常会上,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三长”和各派系领导全部与会。民进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柯建铭主持会议时与各派达成了共识,按民进党内的“惯例”,“党团总团”出任代理主席。当时只有“福利国”派的秘书长李俊毅没有表态,只是说要回去征求派系内部的意见。

  在当天召开的中常会上,曾以“立院总召”身份代理党主席的柯建铭,一开始就表示,尊重惯例,“党团总团”赵永清是合适人选,新潮流系和正义连线都表示支持。

  但是会上“福利国”“立委”周清玉提出,按党内辈分及资历,她推荐吕秀莲出任,如果吕无意愿,再由赵出任。吕秀莲问“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游表示无意此职。吕秀莲表示,自己没有准备,但最后还是点头了。

  吕秀莲出线:陈水扁吃惊

  吕秀莲出任之后引起了党内各派系的极大反弹。陈水扁和新潮流系、正义连线都表达了不满。据悉,吕秀莲在确定自己出任代理党主席之后,曾打电话给陈水扁,报告她当选的过程,结果陈水扁气到不接电话,说他不想听。

  陈水扁生气的原因,是吕秀莲出任代理党主席让他的布局横生枝节。民进党高层说,由此看来,吕出任代理党主席,完全是吕个人的意思,与陈水扁无关。原来陈水扁是考虑,谢长廷明年2月后无法续任,前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及“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都是考虑人选。在吕出任代理党主席后,情势生变,游锡堃主动表达有意愿参与党主席补选,目前看来参选的可能性已接近定案。陈水扁在“行政院长”人选上,就得再审慎考虑。

  吕动作太多:党内炮声不断

  吕秀莲自接手民进党代理主席以来,动作频频,显示出极大的改革决心,但这却让民进党内各派系感到紧张,所以针对她的反对声音和压力就一直没有断过:

  吕秀莲10日公开表示,她是在替陈水扁看守党中央,这番话让陈水扁动怒,传出阿扁忍不住发飙,骂出吕秀莲实在“吃人够够”的话。有消息指陈水扁是因为吕秀莲以“代理党主席”身份大动作介入党务,还把他扯进来,极为不悦,乃以大动作透过媒体“告知”吕这项不悦,并取消10日两人的例行会晤。

  除了陈水扁私下里抱怨吕是“吃人够够(得寸进尺)”外,民进党籍“立委”王幸男甚至公开批评她是“狗拿耗子”;而民进党内的其他要角,如谢长廷、游锡堃也没有要支持她的意思。

  吕秀莲11日中午宴请中常委与党内各派系领袖,这项由吕秀莲首度召开的党内会议,身兼民进党中常委的“行政院长”谢长廷和“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这两个重量级人士并未出席。

  吕秀莲接代理党主席后,随即开始大动作,包括南下视察高雄捷运及宴请中常委、派系领袖,包括要成立“廉政委员会”、成立高雄捷运监督小组,甚至把高雄捷运比成“美丽岛事件”,相关大动作,引起党内同志侧目。“福利国连线”“立委”李俊毅形容吕秀莲像一个“过动儿”。

  而民进党“立委”林浊水则认为,吕秀莲只是代理党主席身份,应该是看守的性质,相关重大决策,应该留给下届党主席处理,否则会带来困扰。

  “立委”林重谟毫不客气地批评吕秀莲“做事前没称称自己的斤两”,不知轻重,不守分际,好像一个婆婆还未将媳妇娶进门,就已经端起“婆婆的架势”。

  陈水扁透露:吕两度请辞

  陈水扁昨日就民进党在“三合一”选举落败以及爆发党内人士斗争,发表其看法。他表示,他在选举之后深切检讨,并再三反省个人不足之处与应负之责。对吕秀莲是否代理民进党主席,他事先并不知情,亦无从表示意见。

  在陈水扁的声明稿中透露,吕秀莲曾经两度请辞:12月7日晚间他接到吕秀莲的书面报告,表示她虽然有推辞,但仍获推举代理主席。由于未获陈水扁复电,吕秀莲以为他有反对之意,于是她8日向中常委请辞。陈水扁看到吕秀莲的报告后,于当晚回复吕秀莲,指出对吕代主席一事并不知情,无从表示意见,由吕秀莲作决定,自行负责。

  声明稿指出,事隔5天,吕秀莲又将致中常会之请辞复印本,呈送陈水扁。陈水扁于下午4时批示,由民进党机制处理人事问题,他关心但不介入,亦无任何主导之意。(文 海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