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屠杀纪念馆将扩建两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2:46 东方早报

  早报驻江苏记者 龚菲责任编辑 夏正玉

  在《和平颂》的乐声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昨天举行扩建工程开工仪式。13日是南京大屠杀惨案68周年纪念日。1937年12月13日-1938年1月,侵华日军在南京血腥屠杀30万人,是二战史上震惊中外的屠城惨案。1985年,为了“把血写的历史永远铭刻在南京的土地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南京江东门“万人坑”遗址上
建成开放。1995年,纪念馆又进行了二期工程扩建。但随着前来纪念馆参观的人数和近年来纪念馆征集的文物、档案资料的增多,纪念馆明显显得拥挤了,因此,对纪念馆进行扩建成了当务之急。据了解,扩建为期2年,总投资约478亿元,将于南京大屠杀70周年之际完成,竣工后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实物史料型纪念馆。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扩建后,纪念馆的造型像承载美好愿望的“和平之舟”,面积将是现在的3倍多,有条件展出更多的史实资料。

  扩建工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院院长何镜堂主持设计,总体构思以“战争”、“杀戮”、“和平”3个概念组成,与此对应的分别是“断刀”、“死亡之庭”、“和平之声”三个空间意境的塑造。按此布局,扩建后的纪念馆东部为新建展馆、中部为原馆区、西部为和平公园区。原馆区改作临时展厅和贵宾休息室。

  昨天,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倪阳告诉记者,新馆的设计,选择了众多建筑元素,如入口广场以砂石铺装,行走时发出“沙沙”声犹如哭诉;在新建展馆入口、纪念馆两侧等处,用高高的“纪念墙”将展馆与外界隔离;在入口处的“纪念墙”上,还将用100种文字写着“300000遇难同胞纪念馆”,给参观者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