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程院发信:年轻院士不宜过早当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2:46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吴玉蓉责任编辑 魏华兵

  中国工程院昨日下午宣布,2005年新增选50位院士,在新增选的院士中有4位女院士。同时,还有6位外国科学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至此,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数已经达到704人,外籍院士达到32位。

  这些“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作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的新院士们未来的学术研究和社会活动将会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为此,中国工程院向每位新院士发出了一封信,号召新院士们加强自律,维护院士称号的纯洁性。

  这封信对新院士们提出了八条要求: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从事一线工作;避免过多的社会兼职,婉拒过高的、不适当的物质待遇,不参与媒体对本人成果的“炒作”;避免参加各种与自己专业无关的评审、鉴定、咨询等活动,特别是商业性广告和造势;不以“权威”自居;实事求是地充分肯定同行和同事们的贡献;遵守院士自律规定和各项行为规范,在增选新院士时,谨慎公正地用好院士的推荐权和选举权;自觉接受群众、单位和社会的监督;广泛团结自己周围的科技工作者,共同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而奋斗等。

  新院士们所在部门和单位也将接到中国工程院发出的信。信中要求对院士的成就和贡献宣传要恰当,避免炒作,不宜把过高的、不适当的物质待遇加到院士身上,不宜过早地给年轻院士压上行政职务,以使他们集中精力在专业领域取得新进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