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仁寿县猪粪污染水源7千人停水6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5:2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丁伟 廖兴友) “终于来水了!”昨日下午,当仁寿县文宫镇的自来水用户拧开水龙头,见水哗啦啦地流出来时,激动地大喊道。原来,8日早上,文宫镇顺大养猪场的粪便处理系统出现问题,粪水直接排入跳蹬河中。河段下游的文宫镇自来水厂只好停止抽水,7000余名居民生活用水受到严重影响。面对“水危机”,当地党委政府积极采取措施,昨日下午,停水6天后的文宫镇终于恢复供水。

  目击:居民挑桶四处找水

  水龙头被拧开到最大,仍不见水流出来,街上不时有人挑着水桶路过。12日上午,记者来到仁寿县文宫镇看到,该镇自来水用户于9日晚将1000立方储备水消耗殆尽后,出现水荒,纷纷拿着各种盛水工具四处找水。在骑龙街,记者看到一辆人力三轮车上用塑料薄膜装了一车水,几名挑着水桶的居民正在排队买水。三轮车主人李某说,由于附近的几口井远远不能满足大家的需要,他骑车从3公里外的地方拉水来卖,“一担60多斤重的水能卖两元钱。”

  中午12时许,文化南街一饭店生意出奇火爆。饭店老板说,因为停水,大部分居民家里无法开伙,而镇上许多饭店都有水井,因此不受停水影响,“生意比平时好了很多”。

  文宫小学和文宫初中初一、二年级前、昨日均停课半天,因为没有水,学校食堂无法满足全校学生的午餐,只好提前放学,让学生回家吃饭。

  因有几口水井,文宫高中的情况要相对好一些,基本能解决全校师生的吃饭问题。但记者在校园内看到,学生三五成群地提着水桶到校门外找水。同学告诉我们,学校的水只够食堂做饭,洗衣服和洗漱用水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

  原因:猪粪污染水源

  文宫镇自来水厂经理王树尧说,文宫镇场镇人口有1万多人,其中自来水用户有7000余人,自来水源采自跳蹬河。8日早上8时许,抽水工刘志清打电话向王树尧报告河水被污染的消息。在有关部门的积极行动下,污染来源迅速查清:原来是跳蹬河上游的顺大养猪场将未经处理的猪粪直接排入河中。

  随后,记者来到跳蹬河边的自来水厂抽水房。被污染的河水被全部放往下游,从上游流下的水依然澄净,放水时挖开的堤坝决口已被填平。堤坝下游已面目全非,浑浊不堪的河水呈灰黑色,河面漂浮着乳白色的泡沫,能闻到一股臭味。

  养猪场:过滤系统出问题

  12日下午2时许,顺大养猪场老板秦元高承认:“河水确实是被我们污染的,但是意外事故。”8日上午,文宫镇党委副书记带队来到养猪场时,秦才知道养猪场污染了水厂的水源。养猪场立即停止向河中排放污染物,并组织查找原因。“结果发现是过滤系统出了问题,我们正在抢修。”在秦的带领下,我们看到了正在抢修的三个净化池,几张粘满粪便的棕垫丢在池边。秦说,棕垫是从净化池中取出来的,排入河中的粪水将从棕垫中渗过,以达到净化目的。

  “有关部门已经批评了我,处罚通知很快会送到。”秦元高说,他愿意接受处罚并积极整改。据了解,秦已经承担了被污染河段的清理费用2000多元,并对负责排污的养猪场员工处以50元罚款。

  镇政府:将在上游修水库

  昨日下午,文宫镇党委副书记林刚告诉记者,水污染问题出现后,镇政府经协调,将场镇上8口私人水井用作公用,并采取了果断的措施,昨日下午已恢复供水。他说,由于文宫镇周围缺乏高质量的饮用水水源,文宫场镇居民饮水难是一个历史问题。镇政府决定在跳蹬河上游修建一个水库,目前已被批准立项,将于明年2月开工建设,预计6月完工。目前,镇政府正与黑龙滩水库进行协商,准备引入水库的水,作为居民生活用水的水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