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货车撞翻湘黔铁路火车上下行线暂时中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8:00 潇湘晨报

  

货车撞翻湘黔铁路火车上下行线暂时中断(组图)
昨日,铁路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事发地段紧急抢险。(记者 陈新 摄)

   本报讯 昨日凌晨3时55分,湘黔铁路怀化冷水铺至波洲之间K494+750米处,一辆牌号为苏C11662的东风牌超长油罐货运汽车从320国道上冲出,与正在湘黔线上运行的一列货运列车相撞,造成货运列车机车头严重损坏,前面8节车厢全部颠覆,湘黔铁路上下行
线全部中断。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铁路部门近千名职工仍在现场紧张抢修。

  事故发生后,肇事汽车司机迅速逃离现场,目前警方正对其大力展开追捕。据铁路部门现场指挥抢修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事发地路段地形复杂、场地有限,预计要到14日零点以后,湘黔线才有望恢复通车。

  事发:飞来大货车撞翻火车

  昨日,我国铁路网干线之一的湘黔铁路怀化冷水铺至波洲之间K494+750米处,10727次货运列车的8节车厢横七竖八地颠覆在铁轨上,而货运列车的机车头已严重损毁。在货运列车机车头附近,一辆牌号为苏C11662的超长空载油罐汽车也倾翻在铁轨旁,此时湘黔铁路上下行双线全部中断。

  寒冷的天气中,近千名铁路职工正在对事故现场进行紧张抢修,由于场地狭窄,一些大型吊装机械设备无法完全施展“手脚”,抢修工作进展缓慢。铁路部门现场负责指挥抢修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事故发生在凌晨3时55分,当时正在320国道上行驶的牌照为苏C11662超长空载油罐汽车突然从近5米高的公路上撞断公路护栏后,直“飞”向公路下面的湘黔线,侵入湘黔线下行线(怀化往贵州方向)左侧的K494+750米处,此时10727次货运列车正好经过此处,于是事故发生了。

  “太惨了!”正在处理事故的一名民警说。据他介绍,事故发生后,火车头完全变形,与车厢完全脱离,断成两截飞出数十米远,其中一截一头扎进右边的泥土里,大约有1米深。前面8节车厢全部扭曲地倒在铁轨上,货运列车上的货物也散落在路基上,火车铁轨已变成一个大S形。事故严重损坏湘黔线上行线(贵州往怀化方向),整个湘黔铁路上下行线全部中断。

  

货车撞翻湘黔铁路火车上下行线暂时中断(组图)
事发现场一片混乱 (记者 陈新 摄)

  影响:湘黔线双向中断

  事故发生后,怀化铁路工务段、电务段等多工种多部门的近千名铁路职工立即被调集到了事发现场紧急抢修。“目前抢险遇到的难度比较大”,这位负责人说,由于事发现场地形比较复杂,且场地很狭小,又处于斜坡地段,一些大型起吊机械根本无法完全施展“手脚”。“从目前抢修情况来看,要将颠覆的8节车厢移走,将损坏的铁轨重新更换安装,清理好现场,还需要一定时间。预计要到14日零点以后,湘黔线才有望恢复通车。”

  湘黔铁路是我国铁路网东西干线铁路之一,事发地点位于新晃县境内,导致怀化往贵州方向和贵州往长沙方向的列车全部晚点或停开。许多途经湘黔线开往贵州方向的列车被迫在娄底、怀化等火车站停靠,而贵州方向过来的车,也全部晚点或不得不绕行。来自贵阳方面的消息称,昨日贵阳至北京的T88次列车发车前接到通知,由于湘黔铁路出现故障,列车暂时停运。搭乘本次列车的约900名旅客,一部分回到贵阳火车站候车室,一部分留在车上等待消息。

  

货车撞翻湘黔铁路火车上下行线暂时中断(组图)
事发后,多辆火车滞留娄底火车站 (记者 郭国权 摄)

   处理:几大措施确保抢险

  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公安和消防等部门相关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救援。

  经研究决定,救援指挥部采取了几项措施:一是对现场进行封锁,由铁路公安负责现场铁路两头的控制,由地方交警对320国道进行交通管制,严禁无关人员进入;二是加强现场管理,由芷江县土桥乡政府负责清理围观等闲杂人员,防止发生意外;三是由铁路公安组织15名民警、3辆警车对肇事司机进行追捕。目前,负责追捕工作的民警已在320国道新晃段和贵州玉屏段扣留了该车队的3辆汽车及多名司机;四是由铁路沿线乡镇党委、政府加强对沿线群众的宣传教育,做好滞留列车的安全保卫工作;五是由铁路公安组织刑侦技术人员对现场进行细致勘查,并组织人员开展调查访问。

  民警对该次货物列车的司机何筱宾、李勇(二人均受伤,现在芷江县人民医院治疗)、押运员及附近村民进行了访问,提取了机车黑匣子和肇事车司机驾驶证副证(肇事汽车属江苏省徐州市长兴运输有限公司,司机为魏献岭)等证据带回队部。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记者 谢功梅 龚芳柳 方锐 李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