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贫穷夫妻 12年共收留160个弃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9:54 石家庄日报

  12年中把爱无私献给弃婴自己仅居住在8平方米陋室

  重庆两路口菜市场140号二楼,一间不到8平方米的陋房内,12日晚,在昏暗灯光下,传来一个婴儿阵阵的啼哭声。这是六旬夫妇周明祥、杨益菊又一次收到的一个遗弃男婴,他是老两口12年来临时托起的第160条生命。该弃婴臀部残疾,是12日16时,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旁的深巷内被人发现,并移交到两路口派出所和街道办事处的。因弃婴身上无
身份证明,按照“惯例”,弃婴来到了周家。

  “惯例”来源于12年前的一个冬天的清晨,时任街道办事处传达员的老周和清洁工老伴,在办事处门口捡到一缺嘴女婴。因找不到其生身父母,夫妇二人在街道办民政科类似“政治任务”的要求下,临时代养女婴3天后,将其送到了重庆市儿童福利院。老周说,在把女婴放进摇篮的刹那,老伴落泪了。

  从此以后,只要两路口辖区发现“黑户”弃婴,夫妇俩就成了他们的临时父母。于是,在那间日渐破损的小屋内,奶瓶越来越多,尿布越来越多,儿童玩具也越来越多。

  在这里,周明祥、杨益菊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居委会人员说,看到老两口忙碌得最多的,就是买奶粉和“小耍伴”,对其评价最多的就5个字:好人,好老人。

  夜深了,男婴哭声依旧,杨大妈将其抱上床,平放在柔和的毛巾被上,小心翼翼地裹起,抱于怀中微微颤抖。周大爷则将对好的牛奶,灌进一个微型奶瓶中,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扳开婴儿双唇,把奶嘴塞了进去。婴儿顿时停止了啼哭,小脸蛋越发红润……

  居委会人员称,据粗略统计,12年来,老两口已临时抚养了160个残疾弃婴。老周扳着指头数了数:仅今年,老两口已将收到的10余个弃婴,从小屋抱进了位于南岸区的重庆市儿童福利院,其中9个是残婴。

  “给幼婴取过名字没?他们长大了有没有来看过你们?”记者问。“给孩子取名是福利院的事。把他们平安送过去后,他们就会过上好日子,我们老两口也就放了心。”周大爷平静地说。

  夜深,风起,糊着报纸的窗户钻进几缕冬夜的寒风。周大爷连忙放下窗帘,把取暖器打开,放在幼婴身边。“不能让他着凉,明天带他去儿童

医院检查身体后,就又要转送到福利院了……不过那边条件好得多,他早去早好。”老人自言自语。

  临走,周大爷将记者送下楼,挥手告别之际,老人向记者提出一个要求:能不能把他哄婴儿入睡的照片送给他做纪念?原来,虽然他们当过160名弃婴的临时父母,却拿不出一张合影……(朱昕勤)据《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