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农业部:我国已有23个禽流感疫区解除封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5:47 中国网

  2005年12月14日下午3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国家首席兽医官、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介绍近期中国内地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贾幼陵发言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今天,利用这个机会,我向大家通报一下近期中国内地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及防控情况。

  2005年以来,我国共有11个省区、23个地市、30个县(市区)、55个乡镇、112个村发生30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其中青海省发生1起候鸟疫情。共有15.82万只禽发病,死亡15.12万只,扑杀2222.58万只。其中,10月份以来,共有9个省区发生26起疫情,包括内蒙古、辽宁、湖南、湖北、安徽、新疆、山西、云南、宁夏等。截至12月13日,已经连续15天未接到新发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报告。目前,已有23个疫区解除封锁,我国防控禽流感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根据当前情况分析,今冬明春仍有零星散发的可能,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一是冬春季节为禽流感疫情高发季节。二是我国60%家禽散养,管理粗放,防疫难度大。三是“两节”期间,活禽长途调运销售频繁,容易造成疫情跨区域传播。四是我国南方水网地区候鸟活动频繁。五是亚洲大范围的疫情对我禽流感防控工作仍然构成严重威胁。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我们完全有能力有效防控我国一些地方疫情的扩撒和蔓延。对此,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和坚定的决心。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2004年,按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方针,成功打赢了禽流感阻击战。今年以来,针对国际禽流感疫情不断发展的形势,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多次对加强禽流感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11月3日,国务院启动了全国防治高致病禽流感指挥部,由回良玉副总理任总指挥。总指挥部启动以来,三次召开指挥部全体会议,及时研究疫情形势,对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农业部与各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全力抓好禽流感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

  一是健全法律法规,完善禽流感疫情应急反应机制。中国坚持依法科学处置禽流感疫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去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发布实施了《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和《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农业部先后发布实施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处置技术规范》、《应对人禽流感疫情应急预案》等技术方案,有效规范了疫情处置工作。11月18日,国务院发布《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为进一步做好禽流感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证。

  二是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构筑坚实可靠的防疫屏障。中国内地实施积极的禽流感免疫政策,加强对水禽及边境地区、养殖密集区、水网地区和候鸟密集活动区域家禽的免疫工作,逐步对家禽实施全部免疫。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免疫家禽68.5亿羽,其中10月以来免疫超过50亿羽,全国家禽平均免疫密度约在80%以上。目前,各地还在集中力量对未免家禽进行补免。

  三是加强疫情监测,建立健全禽流感预警机制。中国内地建立了中央、省、地、县四级疫情监测与报告体系,并设立了450个国家疫情测报站和边境疫情监测站。目前,全国2800个县已经全部与农业部联网,疫情信息可以迅速传送到农业部。2004年,农业部参照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指导原则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有关要求,制定了《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监测计划》,指导各地开展禽流感监测工作。今年以来,已监测家禽和野禽等样品292.3万份。

  四是加强疫情报告,建立健全动物疫情报告网络。为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控制”,防止禽流感疫情扩散蔓延,农业部要求各地进一步完善省级、地市级、县级、乡镇级、村级疫情报告网络,明确报告责任,规范报告程序。要求村村设立动物疫情报告观察员。同时,加大疫情核查力度,设立疫情举报电话。10月份以来,我部共接到各地群众报告的疫情136起,都及时做出部署,安排核实。

  五是及时果断处置突发疫情,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疫情发生后,我部立即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查清疫源,指导地方有针对性地采取隔离、封锁、扑杀、消毒等防控措施。同时,做好动物防疫监督检查工作,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同时,为加大防控力度,今年我部实施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定点联系制度,定期到各地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今年以来,我部已经派出146个督查组、252人次赴各地检查指导禽流感防控工作。

  六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为提高公众对禽流感的认知能力,普及防控知识。农业部组织印制了700万张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明白纸,60万张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指示挂图和20万册防控禽流感口袋书,免费发放到村到户。此外,我国还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向广大群众宣传禽流感科普知识和国家的政策、措施。积极开展禽流感技术咨询,增强群众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七是实行国家补偿政策,维护家禽业稳定发展。中国实行对因禽流感受损的养殖企业、农户进行补偿,对扑杀家禽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给予补偿。为支持家禽业发展,11月18日,国务院还出台了9项家禽业发展扶持政策,通过免征所得税、减免政府性基金和行政收费、增加流动资金贷款和财政贴息、救济困难农民等措施,维护家禽业稳定发展。

  八是加强科研攻关,提高禽流感防控技术水平。中国自行研制并投入使用的三种禽流感疫苗,保证了各种不同禽类的免疫需要。12月7日,由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最新研制的禽流感重组新城疫病毒载体活疫苗,经过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的评审,获得I级安全证书。目前,这种疫苗正在进行产业化开发,具有价格低廉、使用方便等优点,明年初将投入使用,将在我国禽流感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九是加强国际交流及区域合作。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禽流感防控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按照“及时、公开、透明”的原则,我们及时向FAO 、OIE等有关国际组织、各国驻华使领馆以及港、澳、台地区有关方面通报了疫情。积极参与有关国际组织发起的国际合作,推动地区和全球的交流与合作。邀请有关国际组织专家来华考察禽流感防控工作。

  2005年11月,中美两国联合发布禽流感防控概念性文件,共同应对禽流感。12月6-7日,中国农业部倡议在云南昆明召开了亚洲禽流感防控合作部长级会议,亚洲16个国家的农业部长、副部长和6个国际组织的专家与会,发布了《亚洲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昆明倡议》。

  此外,为有效预防禽流感疫情发生,中国内地建立了严格的进口产品风险分析制度和进出口检疫制度。在国内,严格实施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制度,加强对家禽养殖场、活禽交易市场的监管,规范禽类流通和交易秩序。近期,中国政府已明确提出,稳步推进家禽饲养模式转变,促进养殖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和现代化转变,切实改善防疫条件,降低禽流感发生风险等。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