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高校学生消费调查:四年平均日消费达54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5:5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如果按每学年9个月的在校时间计算,月均消费就达1500元,这可是我的母亲一个月的工资呀。”近日,山东经济学院进行的“大学生日常消费情况调查”显示,包括学费、伙食费以及旅游、零食等支出,平均一名大学生四年消费支出高达54310元。

  据了解,这项名为“大学生日常消费情况”的调查由山经校学生会组织,摒弃了以往常见的调查问卷形式,采用了问答式。日前,该活动的调查结果——“我的一笔账”被制
成宣传板在一号楼前进行展览。宣传板上详细列明了大学生在校期间各项费用的平均支出水平,除了学费、伙食费、住宿费等正常开支,还列明了诸如恋爱消费、旅行费、零食费用等额外开支,共计54310元,平均每天消费54.31元。最后的警示语“你愿意浪费哪一个54.31?”发人深省。

  记者在这份名为“我的一笔账”的账单上看到,除了正常的四年学费18000元、住宿费3200元、伙食费7000元以外,大学生的一些额外消费累计也不是小数,如电脑、手机、MP3等用品的支出达5850元,而通讯费、网费加起来要3200元,而大学生的恋爱消费达4000元,此外旅行费4000元、交际费980元、零食费用1920元。

  “真没想到自己这么能花钱!”张研军是山东经济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几个同学看完学校公布的调查结果后,受到很大触动,简直有些不相信,但一组组数字就摆在这里。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盲目消费、攀比消费、过度超前消费造成的。这种不理智的消费行为,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对父母劳动的不尊重。”

  山东经济学院团委的钟老师介绍,目前这个结果只是一个平均数,这样的消费水平应该是全校所有学生消费状况的一个真实反映。但个别学生的消费数据要比这个平均数高出许多。这项调查虽然都是无声的语言,但运用合理的数据分析,揭开了在同学们身边却被忽略的“节俭”问题。学校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学生明白自身的消费情况,从而对自己的消费行为引发必要的思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和

理财观念,以顺利完成大学学业。(记者王振国徐静实习生李世武)

  责任编辑:林彦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