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出生缺陷率明显上升 专家建议强制免费婚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1:26 南方都市报
深圳出生缺陷率明显上升专家建议强制免费婚检

实行自愿婚检之后,深圳出生缺陷率明显上升(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深圳能否实行强制性免费婚检,经本报报道后,引起各方关注。昨日,本报记者就可行性采访了人大、妇联、民政律师和市民等。

  自愿婚检出生缺陷增多

  实行自愿婚检之后,深圳婴儿出生缺陷率明显上升。昨日,记者采访了市妇幼保健院
、人口和计生部门等单位。据计生部门统计,目前全市婴儿出生缺陷率逐年上升。在2003年的1-9月中,全市婴儿出生缺陷率在千分之十四点七;而2004年的1-9月中,婴儿出生缺陷率在千分之十五点八。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是原市属婚检定点

医院,记者从该院获悉,自2003年10月取消婚检强制执行政策后,该年婚检门诊量下降了75%。而在这些自愿婚检的人群中,同期疾病检出率比以往高了近一倍。据统计,2004年在该院做婚检的仅有560人,而检出疾病的达110人,疾病检出率近20%。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去年接生的新生儿中,查出了500多例有不同形式的缺陷,如肢体残缺、呼吸或神经系统疾病等。

  对于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上升是否直接与取消强制婚检有关,市妇幼保健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切的证据能证明这点,但实施自愿婚检后,出生缺陷率明显升高是事实。

  “出生缺陷率上升与取消婚检有直接关系。”深圳市妇联有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两会”期间唐瑛、于秀峰等代表提出“建议在我市实行强制性免费婚检”这一建议后,该部门分别征求了市民政局、市卫生局等多个部门意见,得出这一结论。

  自愿婚检去的人比较少

  在采访中,相关部门人士、专家和市民都趋向于应该实行婚检。是否可以实行强执性婚检,是否免费婚检,都有不同看法。

  对人大代表建议实行强制免费婚检,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筛查中心黄博士表示,“毕竟自愿婚检,是维护人权的一种进步表现,实行强制性婚检担心市民接受上有一定困难。”她同时表示,可以建议政府全面实行自愿免费婚检,“目前有相当多的市民不愿婚检,还是出于经济考虑,如果能提供免费的服务,加上政府宣传,出于对自己负责,相信进行婚检的人会明显增加。”

  “从我们来看,考虑到人口素质,倾向于实行强制性免费婚检。”深圳市妇联相关人士表示,但具体要操作好,希望人大组织相关调研,拿出一个比较有分量的报告来,作为决策的依据。“在深圳福田和盐田两个区实行的免费婚检,效果很好,即使是这样,去婚检的也不到50%,有些人知道自己身体有疾病,怕检查出来对方不肯结婚。”市妇联这位人士说,在她看来,这部分人恰恰是高危人群。

  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律师于秀峰说:“深圳经济水平使深圳有条件实行强制性免费婚检。如果有条件,但没有这样做导致婴儿残疾的话,对其父母、对小孩、对社会都是一种伤害。特别是对正在打造国际化城市的深圳来说,加强婚检,提高整体素质很重要。”在今年“两会”期间,于秀峰也是联名提交建议立法强制性婚检的代表之一。

  婚检就像汽车买保险

  “我赞同必须实行婚检,但不提倡用‘强制’。”深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学专家提出自己不同的看法。

  “别人有这个权利但被人为地改变这个意志,这叫强制。所以不应提倡强制免费婚检,而应该是婚姻登记的前置程序。就像汽车必须购买保险一样,考虑到社会安全、社会成本的节约。实行婚检其实是一个道理,考虑到社会公共安全和繁衍。”

  “我更倾向于把婚检当成婚姻前置程序,就像汽车不购买保险不予上牌一样。”这位法学专家表示婚检也应该这样。不过他强调,婚检一定要保护当事人的隐私权。“婚检结果不作为结婚与否的必要条件,只是把婚检的结果及可能的后果告知结婚的另一方,作安全性的提醒。”

  昨天,深圳市民政局则表示,从心理和生理角度来看,尽管婚检是“合情合理的”,但因没有法律规定,所以也无法强制,只能提倡。

  焦点一 深圳能否采用地方立法?

  深圳市人大:深圳拥有较大立法权和特区立法权,较大立法作为地方性法规不得与国务院行政规章相冲突。如果相冲突,可以采用特区立法,只在特区内实行,特区外参照执行。

  如果国务院规章不涉及到婚检问题,与上位法不相冲突,深圳是可以采用地方立法的。

  从社会效应考虑,深圳能否立法强制免费婚检。按照正常程序,主要还是由主管单位联合法制局进行调研,再向人大常委会提出建议,只有人大常委会同意之后,再根据正常立法程序进行立法。

  深圳市妇联:希望人大组织相关调研,拿出一个比较有分量的报告来,作为决策的依据。

  焦点二 强制婚检是否侵犯人权?

  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筛查中心黄博士:“毕竟自愿婚检,是维护人权的一种进步表现,使用强制担心市民接受上有一定困难。”

  市妇联:“我曾到北京参加过专门的会议,对这一问题分正反两方,一方主张实行强制婚检,一方说侵犯人权。其中有一个教授指出,坐飞机每个乘客都要进行安检,为什么没有人说这是侵犯人权?”

  “我赞同教授的说法。目前,在深圳福田和盐田两个区实行的免费婚检,效果很好,即使是这样,婚检的也不到50%,有些人知道自己身体有疾病,怕检查出来对方不肯结婚。而在我看来,这部分人恰恰是高危人群。”

  于秀峰(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律师):“与人权没有关系,而是更好地尊重人权。这不仅是对当事人负责,也是对下一代的权益负责。下一代如果有了好的素质,对整个国家整个社会都是有益的。如果是残疾人,还会给社会带来负担。从各个方面考虑,深圳可以进行立法,进行强制性婚检,当然前提是尊重当事人的隐私权。”

  新人:婚检是对下一代负责

  据了解,自2003年10月1日新的《婚姻法》实施后,强制婚检被取消,福田区婚检率一度降到5%。今年6月开始,福田区率先实行免费自愿婚检后,婚检率逐步上升,目前已达30%左右。

  在福田区婚姻登记室旁边,一脸幸福的蔡先生告诉记者,在此之前他们两人就已经知道福田区实施的免费自愿婚检政策,上个星期两个人专门到指定的福田妇幼保健院进行了婚前检查。蔡先生说,婚姻意味着责任,做婚前检查是对对方负责、对下一代负责,如果在体检中发现问题,可以进行治疗,避免将来出现更大、更痛苦的问题。两人告诉记者,他们身边的朋友、同事结婚时也都选择进行婚前体检,对于强制免费婚检的提议两人表示赞同。

  陈先生是和女朋友匆匆忙忙赶来办理结婚登记的,两人说此前没有进行婚前体检,主要是因为两个人都很忙,在公司常常加班,每天都要七八点钟才能回家,平时根本没有时间去体检。当被问到拿到结婚证后是否会补上时,陈先生说现在既然已经拿到结婚证了,就不打算再去体检了。他说自己明白婚检的意义,但他对此有些顾虑,毕竟自己和女朋友谈了多年的恋爱,感情很深,如果体检时真的查出有什么问题,可能会影响到两人的感情。但对于强制免费婚检,陈先生也表示赞同。他认为这样就可以对登记结婚的新人有所约束,对各方面都是好事。(统筹:本报记者 普德法 撰文:本报记者 普德法 宋元晖 徐维强 郭海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