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胶东半岛连降暴雪专题 > 正文

山东威海特大暴雪考验应急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6: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山东威海特大暴雪考验应急能力
大雪后的威海市区街道。

  于启波摄

  本报记者何勇

  12月3日至13日,连续三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的

暴雪,袭击了位于山东半岛东端的威海。市区降水量达84.8毫米,有些地方积雪厚度达1.1米。据预报,整个降雪将持续到16日。

  大雪考验应急

  一夜之间,市区积雪最厚处竟有没膝深,造成较大经济损失,但生产、生活还算正常

  今冬威海市的第一片雪花飘落在12月3日晚。令许多市民始料不及的是,一夜之间,市区积雪最厚处竟有没膝深。

  这是一场罕见的大雪。之前,威海市气象台发布了寒潮蓝色警报和雪灾红色预警,并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但暴雪强度还是超出估计。气象台预测6日夜间到7日,威海北部有中雪,南部有阵雪。但7日早6点,监测到的数字是:6日晚上8点到7日早上6点,市区积雪深度是42厘米,化成水的降雪量是16.3毫米,远远超过暴雪的10毫米标准。因公交车辆停运,数万威海人不得不徒步出行。许多住文登、乳山等郊县,在威海上班的人被迫乘坐火车上下班。

  大雪对城市的应急机制和反应速度是个全新的考验。

  12月13日,威海市新闻发言人、政府秘书长李丹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大雪来临后,威海马上启动了紧急预案,部署防灾工作,一方面保证城市交通能运转,人民生活基本正常;另一方面保证人员安全,清扫建筑物,尤其是简易工棚、钢结构厂房和危房房顶积雪。

  威海是个丘陵城市,雪后交通格外困难。环卫、市政等相关部门在市区主要坡路、重点路段撒放了大量融雪剂,所有铲雪车不间断地清理积雪;各供热单位增上汽轮发电机组,提升供热水温,保证居民供热;交巡民警则冒雪全天在路上巡逻值勤,疏导交通,并在重点路段撒沙;公交部门增加了公交车投放密度,保证市民出行。

  面对厚厚的积雪,威海实行了“门前三包”,居民、单位各自清扫门前雪。李丹介绍,大雪虽然造成较大经济损失,但城市生产生活还算正常。煤炭、燃气供应充足,可维持半个月以上。蔬菜、肉蛋等副食品货源充足,基本保证了供应,但价格有所上涨,涨幅在25%—45%之间。

  最大规模救援

  880辆车、1900名乘客被困暴风雪中,2000余人展开施救

  12月4日,肆虐的大雪使进出威海的几条主要公路出现瘫痪;880辆车、1900名乘客被困在零下7℃的风雪中,车辆断油,乘客饥寒交迫。

  威海市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威海各级干部、民警和附近村民2000余人马上展开当地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救援行动。

  公安民警成立紧急行动小组,负责城区主干道及初张路等受困人员、车辆的救助工作。边防、武警、消防等也迅速组织官兵投入救援工作。民警们背起救援工具、食品,迎着漫天飞雪,在没膝的雪地里艰难搜寻,将被困群众转移。

  公路沿线机关干部也自觉参与救援。初张路沿线的汪疃镇和初村镇由党委书记和镇长带头,组织机关干部携带各种救助工具,清理积雪,开辟通路,维持现场秩序。他们还腾出镇机关、派出所、

医院办公室以及机关干部宿舍,就近安置被困人员……

  到6日晚12时,初张路沿途400名乘客基本得到安置。

  最令人感动的是,沿线群众也自觉地多次往返于没膝的大雪中,对走的了的乘客,送上亲手做的热腾腾的水饺面条;走不了的就腾出自家热炕头,无偿供他们住宿。

  初村镇东石岭村党员潘涛,一口气接待了60多名被困乘客,热炕、姜汤、香喷喷的米饭,让大家找到了家的温暖。当地记者采访他时,他手一摆:“这有啥,出门在外谁碰不上点事啊!”

  据介绍,截至12月13日,全市出动救援车辆2800台次,援助被困车辆5700台,救助13700多人,免费向被困人员发放慰问品,合计60多万元。

  应急机制探索

  气象部门应扩大信息发布渠道,加强气象知识宣传;政府部门要完善应急机制

  对这两场大雪,尽管气象部门提前发出预警,雪灾还是给威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2亿元,蔬菜、养殖大棚、猪舍倒塌2362个,并造成一人死亡,三人重伤。

  威海有关部门在部分遇险被救的人员中调查发现,有三成的人表示根本不知道红色预警意味着什么,危险性在哪里。有的被困乘客说,他们出门,对天气的判断主要取决于生活经验。

  威海交警部门介绍,在受困人群中,还有许多是气象知识丰富的司机。“没办法,如果停运一班车,不但损失收入,还要交各种运营费用,只能冒险。”交警部门建议,要建立一种劝导机制,恶劣天气预警发布后,劝导司机不要冒险上路;同时,应减免当天的各种费用。

  而不少市民则认为,气象部门在媒体发布的“寒潮预报”并不详细。气象部门应该在短时间内分阶段通过互联网、电台和电视台等媒体向公众频繁提供极端天气信息。反复的、高密度、高强度的信息发布,将会极大地帮助公众判断。

  李丹认为,和国外发达国家比,我们城市面对突发灾害的应对经验还不足。例如威海缺乏现代化的清理积雪工具,没有一台专业扫雪机。虽说全民扫雪,但积雪过深,效率很低,影响抗灾。

  据悉,2004年,威海市领导曾到我国第一个建立社会应急联动机制的南宁市进行过考察,也到建立应急机制走在前列的青岛市作过调研;7月30日,《威海市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出台,突出编制预案的现实依据在于威海城市化特点日渐突出,一种突发事件往往会次生、衍生出其他突发公共事件。其中加入有关信息快速收集的内容,要建立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监测制度,以规范信息的获取、报送和分析,在我国城市中较早探索构建应急机制。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15日第五版)

  相关专题:胶东半岛连降暴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