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犍为原县委书记田玉飞:小铁匠30年变成贪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7:5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庞山岚 实习生 陈东) 记者深入调查,了解到犍为县原县委书记田玉飞案鲜为人知的内幕。

  他在收下第一笔好处费时也曾四肢发抖担惊受怕了整整3个多月;在收受大量好处费以后,他也曾担心出事,想过收手;在任区长和书记的4个春节,先后有100余名领导干部送他礼金100多万元;在东窗事发前,他曾一掷重金购下大片土地欲在辞官后再次经商……从19
69年当铁匠学徒,到1999年就任区长后收受第一笔贿赂,30年的时间里,田玉飞的人生轨迹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昔日风光无限的他又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向罪恶深渊最终成为阶下囚的?

  昨日,本报记者再次前往乐山市,走访了部分办案人员和田玉飞的代理律师,了解到大量有关此案的诸多细节和鲜为人知的内幕。

  铁匠娃奋斗到县委书记

  田玉飞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居民家庭,乳名“田老三”,1966年,由于家庭穷困,他被迫辍学,挑煤炭卖以补贴家用。1969年8月,年仅12岁的田玉飞报名学打铁,当学徒工,后在农机厂当采购员,当过科长。1982年任供销公司经理,1985年6月调沙湾区二轻局副局长。1992年底,田玉飞经组织同意保留干部身份,下海经商,办过公司和夜总会,炒过黑市股。1999年4月任乐山市沙湾区区长,2001年底担任犍为县委书记、人大主任。

  第一次收钱三月不安

  拿田玉飞自己的话说:“人呀,随着职位的变化、环境的变化,自然而然地思想就发生了变化。”就在田玉飞担任沙湾区区长不久,他的一个搞建筑的10多年的好友何某送给他50万元,以感谢田的支持和帮助。“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收到别人的钱和第一次收这么大额的钱,当时我确实很害怕,双脚和双手都在发抖,说话的声音都变了。”看到田玉飞害怕的样子,何某当时就对田说:“三哥,我们是十几年的老朋友了,这是我私人的钱,是我自己自愿送给你的,只要你不说,砍头我也不会说的,哪个都不知道的。”于是,田玉飞壮着胆子收下了那笔钱。

  案发后,田玉飞向其代理律师、四川三江汇律师事务所律师万才建讲起此事时称,收下第一笔钱后,他担惊受怕了整整3个月,有时晚上睡觉都在担心会出事。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现“没有出事”的他心情渐渐平静了,慢慢觉得无所谓了,他的胆子也就越来越大了,最终铸成先后100多次收受他人贿赂的犯罪事实。

  4个春节收“礼金”上百万

  据田玉飞的交代,在他先后担任沙湾区区长和犍为县委书记的4年时间里,每年春节都是他非常忙碌而“大获丰收”的时候,先后接受别人送的礼金高达111.6万元。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一份名为《田玉飞收受现金情况一览表》。该表共有5页半,送钱的人有100余人,时间从2000年到2004年,送钱的时间均为春节期间,而送钱的金额从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

  这份表格里所罗列的100多个送礼者中,绝大多数为党政领导干部,涉及不同部门各个级别,几乎囊括了县、镇、乡各有关部门的主要领导人。在这张礼金表中看到,就连该县县长杨国友(另案处理)也分别在3个春节共计送给田玉飞3万元礼金。

  镇领导借钱5万行贿

  据田玉飞交代,他在任期间,给他送钱的人几乎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不论过年过节,不论白天晚上,办公室、停车场、轿车里,就连他上厕所的时候,也有人拦下他送钱。

  2003年春节,犍为县孝姑镇一领导想调往县里当某局的局长,经过再三考虑,他决定找时任犍为县委书记的田玉飞帮忙。于是,他把自家的存款全部取出,加上向亲戚借来的共计5万元恭恭敬敬送到了田的办公室里,向田玉飞讲明来意后,他对田玉飞说:“田书记,这事就麻烦你了,请你一定帮帮忙啊!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你就收下吧。”田玉飞说,这名镇领导一再坚持把钱往他的办公桌的抽屉里塞。最后他收下4万元现金。

  有一年春节,清溪镇由于财政吃紧,该镇两名领导想找田玉飞给犍为县财政局打招呼,给镇财政划拨一笔款项。于是,两人在没有钱的情况下,向该镇财政所借了5万元钱,星夜兼程给田玉飞送去。在他们驾驶的小车上,两名领导将5万元现金送给了田玉飞,并对田说:“田书记,我们镇的财政缺钱,我们向财政所借了5万元给你,希望你给县财政局打个招呼,给我们镇划拨一点钱。”

  进常委部长献上10万

  在给田玉飞送钱的领导干部中,某部部长在上任之前系某局局长,县委其实已经决定他进常委了。然而,并不知情的他总担心田玉飞会“卡”他,不让他进常委。于是,他想到用金钱“疏通”田玉飞。

  该部长在一份交代材料里有这样一段精彩的心理独白:“在我人生道路上的关键时刻,在这个决定我人生命运的重要时刻,我千万不能有任何闪失。”于是,他决定送给田玉飞两万元现金,后又觉得太少,怕田书记不高兴,就专门找来妻子商量送钱的事情。最后,夫妇俩商量后一致认为,为稳妥起见一步到位,一次性送足10万元现金。

  在田玉飞的办公室里,该部长对田这样说道:“田书记,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这点心意你无论如何都要收下。”田玉飞明确告诉该部长:“县委已经决定你进常委了,你还是把钱拿回去吧!”但是,该部长怕出“意外”,还是执意将10万元现金留在了田玉飞的办公室里。

  曾打算再次辞官经商

  据四川三江汇律师事务所律师万才建介绍,田玉飞说,自己收下巨额现金以后,心里还是很害怕的,有好几次都想就此收手,也担心过总有一天会东窗事发。

  据万才建介绍,很有经商头脑的田玉飞早在事发前就为自己的将来做好了打算,他决定再次辞官经商,并于1993年在乐山市购买了数十亩土地,准备在那里搞一个很有规模的商品批发市场。可惜,他的这一“宏愿”尚未实现就东窗事发。“其实,我现在真的很后悔呢,真不该收这些钱。”田对他的律师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