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视察:广州消防救不了地铁火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8:24 金羊网-新快报

  地铁有关人士称,地铁自成一体的防火系统可以应付任何突发消防问题

  新快报讯(记者牟晓翼)广州地铁三号、四号线马上就要开通了,等地铁线全部开通时,全市将遍布地铁站百余个,万一地铁站内发生火灾怎么办?广州市消防局在接受人大代表视察时透露,到目前为止,该局还没有能有效应对这种特殊火灾的装备或方案,而且即便有,也会因为地下建筑起火的特殊性而变得无济于事。

  “针对地下建筑尤其是地铁站的火灾,我们认为最关键的防治工作就是希望它永远不要出事。”林局长在昨天的消防工作汇报会上,半开玩笑而又不失严肃地回答人大代表关于地下建筑防火的询问。“地下建筑火灾一旦发生,说实话以我们目前的力量根本无法扑救,只能寄希望于其自身的防火灭火系统,尤其是排烟。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便是发达国家,也不一定能确保安全灭火。”林局长还说:“在对某地铁站验收时,我们放了两颗烟幕弹,然后把全部排烟系统打开,10多分钟后烟才排干净。如果是真火,10多分钟后消防队员才能获得能见度就有些晚了,烟不排尽,有防毒面具也是伸手不见五指。”

  林局长称,地下建筑需要很多消防设施,特别是防烟排烟系统对施工者的技术水平要求很高,对经营者的日常管理也有严格要求。“我们目前做了两套方案,准备进行排查和整改火灾隐患”。

  针对地铁如何防火的问题,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地铁公司有关人士。他说,广州地铁有自成一体的国际先进防火系统,足可以应付任何突发消防问题。“现在不是起不起火的问题,而是一旦地铁内有一点烟雾,在5分钟之内我们的系统就可以发挥作用处理完毕”。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