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环境整治专家提出中肯建议 治水根本在于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9:55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南京市政府就投入巨资,对内秦淮河水系等水环境开始治理,经过长时间的探索,一些专家在治水过程中也总结出了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面对南京三年治水的大工程,一些专家提出了自己的中肯意见。

  生态补水不得已的尴尬

  为了让南京的河水活起来,继内秦淮河成功进行“生态补水”形成长江———玄武湖———内秦淮河的水循环后,正在治理的南河、金川河无一例外地都在考虑上马“生态补水”工程,这一举措不仅令不少市民不解,甚至一些水环境专家也提出质疑:这些水系本能够自通,只要两岸成功截污,外秦淮河上游的活水一路冲下来就可保证下游的水质,何必调水冲洗?

  “单纯从地图上看是这样,但实际情况却不同。”南京市市政公用局局长朱俊基坦言,随着高淳、溧水的工、农业发展,各地纷纷建水库、筑坝储存秦淮河水以备自用,导致秦淮河上游流下来的水越来越少。而南京又处在秦淮河下游,经过上游层层截留,河水到了南京已没有多少了,即便在秦淮新河筑一道坝储存水,还是不够用。目前的生态补水方案是经过很多专家论证后进行的,尽管可能不是那么的尽善尽美,但“总体方向是正确的”。

  水网建设和小区建设同步

  “南京城市化进程正快速发展,以往小区建成后发现没有铺设污水管网,后来补救的老路不能走。”秦淮河河道整治工程建设处闫旭在批评过去的不合理做法时直言:现在的新区发展不能再走“建设—补救”的老路,应该做到“城市发展一片,排水、排污工程配套一片”,确立综合治理理念。

  污染会传染治理要治本

  一位专家说,目前南京的河湖治理陷入了一个怪圈,秦淮河大“清洗”,用5天时间冲走臭水,但曾有资料显示,7天后河水会重新发臭变黑。为何会这样?

  该专家说,河流是相通的,污染也是传染的。只给几个主流河清污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怎样才能根本解决城市水系的污染问题?南师大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王国祥教授说,这需要研究城市水系自然循环规律,通过修复退化的水生态系统,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来治本。

  非工业污染源亟待治理

  在记者对南京的河流、湖泊的调查中,发现生活垃圾、污水等非工业污染直接排入河道,是导致死水河更臭、污染日益严重的主要原因。对此,王国祥教授提出了一个设想:可以搞环保承包,让环保人员分段监督,负责管理居民生活垃圾的流入,采取违规重罚的手段予以制止。

  变多头治理为综合治理

  谈到南京对水环境的治理,有专家提出,水环境治理牵扯的管理部门太多,反而不容易协调、合作,易产生管理“真空”。据了解,南京水系系统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内河归市政公用局管,外河归水利局管;河道上的污染治理、维护、保养等归建设局管;河岸垃圾的直接负责单位为市容管理部门;环保局负责工业污染排放管理、水质监测等工作。如果是风景区,还要涉及景区管理处。这么多部门都负责水环境整治,协调不当、缺乏沟通、各管各的反而不利于解决问题。该专家提出,水流是相通的,是个完整的水系,应考虑综合管理,如果管理相对集中,问题就可以集中反映,解决起来也将更容易。

  旧有河道恢复代价太大

  有人提出,恢复主城河道对水环境的治理意义重大。因为市区河道既是美丽的自然景观,又是天然排水通道。而整治好城市内河,使其排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就能在很大程度上保障“城市生命线”安全。

  对此,王国祥理性地认为,河道固然重要,目前一些地方的河道已经被城市建筑物占据,如果单纯强调恢复河道,代价就太大了,不太可行。应对那些已经成为“下水道”、接纳污水的“河道”设法疏通,必要时直接纳入城市污水管网,避免对其他河流水系的影响。

  治理水环境要考虑成本

  河海大学环境工程系的陈鸣钊教授认为,治理水环境,除了方法可行外,一定要考虑成本。因为治理过程本来就耗资惊人,以后长期的运行成本更不可忽视,甚至可能成为政府的一个包袱。《中国环境报》曾刊登《污水处理厂急需治“血栓”文章》,讲的就是各级政府耗巨资建成的污水处理厂不能发挥应有作用,半停半开甚至白白闲置。如河南焦作污水处理厂、禹州市污水处理厂、长葛市污水处理厂等。记者了解到,类似的情况在全国不少城市都存在。

  立法治水是问题之根本

  一位专家说,对于目前出现的问题,最根本的解决方法还是立法。学习其他地方先进的经验,制定相应的水环境保护管理条例,提升水环境保护管理能力。

  另外随着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主城面积、人口、城市化程度和排水、排污量等主要因素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规划、设计赶不上变化,滞后严重,应当重新规划水环境治理与保护,高度重视天然水系和水体在城市生态系统和人居环境中的作用,将城区河道水环境摆到与绿地同等重要的位置,立法立规制止轻易覆盖填埋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