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寓教于乐深入基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9:56 云网

  “共产党员是先锋,模范带头群众中,全心全意为人民,誓与苍山共长青。”近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本曲北腔传人赵冬梅用喜闻乐见的唱腔宣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时,大理市周城村近千名党员群众听得如痴如醉,无不叫好。

  深受白族群众喜爱的赵冬梅介绍,她和父亲赵丕鼎创作《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首曲子就是说说心里话。周城村党总支书记段晓云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已深入
人心,这种通俗易懂的宣教方式受到了基层党员的欢迎。

  云南省对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高度重视,8月初,云南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对第三批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在9个州市选择了10个不同类型的单位进行试点。全省试点单位累计92个乡镇、318个党总支、2653个党支部,参加党员共5万余名。

  在试点工作中,针对农村少数民族党员多、边沿山区和边境一线基层党员文化偏低、学习理解有一定困难的实际,云南省借鉴传统民间文化作品易读易记传播快的方式,发动群众创作和编制了适合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特点,通俗易懂的“三字歌”“四字歌”“七字歌”、地方歌舞剧、民间花灯小品、白族大本曲、彝族白话腔词等形式的学习辅导材料,供农村党组织和党员使用,受到了农村广大党员的欢迎。

  其中一首广泛流传于云南边疆村寨的《山歌》中唱道:“先进性教育到边疆,党员带头奔小康。科技文化进山来,上学就医不出乡。修路架桥办实事,服务群众工作忙。各族人民心欢喜,山寨未来有希望。”

  大理州弥渡县红岩镇地方花灯《彩云辉映党旗红》中写道:“红岩镇里捷报传,先教活动大开展。学习教育有声势,活动分为三阶段。为了防止走过场,督导组来把好关……”

  云南省先进性教育办公室有关人员介绍,这些创作不乏精品,其中包括昆明市盘龙区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辅导手册《共产党员三字歌》,昆明市安宁市草铺镇社区文化团体自编的《先进性教育就是好》,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甸尾乡地方歌舞小品《乡村新事》,红河州石屏县坝心镇彝族白话腔腔词《“先教”活动搞得好》,大理州大理市白族大本曲《金花唱先教》等。同时,云南省委组织编写了专门的学习教材,印发90万册,其中有几十万份被翻译成彝文、傣文等少数民族文字,做到农村党员人手一册,确保先进性教育深入人心。(秦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