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质检总局抽查发现烟花爆竹四成多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9:58 温州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韩乐悟) 在烟花爆竹产品即将进入一年中的产、销、购高峰之时,国家质检总局今天公布了该类产品质量的国家监督抽查结果:产品抽样合格率为57.2%,有四成多产品不合格。

  抽查结果表明,目前烟花爆竹产品存在两大主要问题:一是违规使用国家禁用药物氯酸钾;二是引火线引燃时间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

  本次共抽查了江西、湖南、四川、福建、辽宁等10个省、自治区132家生产企业的138种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合格79种。抽查按照强制性国家标准《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和《烟花爆竹抽样检测规则》,对包括标志、包装、外形外观、引火线、燃放性能、药量、禁用药物7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抽查发现,上述两大问题存在较为普遍,有29家生产企业违规使用氯酸盐,占本次抽查企业总数的21.8%;有45家企业的产品引火线引燃时间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抽查中还发现,有26种产品标志不全,占不合格产品总数的23.2%。

  据统计,以往的重大安全事故中有一半以上是由氯酸盐起爆引起的。

  纪正昆表示,该局已将这次烟花爆竹产品质量抽查结果正式函告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和国家工商总局,对情节严重的企业,建议吊销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同时已责成地方质监部门对违规使用氯酸盐和引火线不符合国家规定的企业立即组织查处。对已经流入市场的产品,要责令企业及时收回。

  另据有关方面介绍,今年1月至11月,全国共发生87起烟花爆竹安全事故,死亡187人,与上年同比有所下降。但进入10月份以来,非法生产活动猖獗,爆炸事故接连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