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呕心沥血为数据  ——记黑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陈爱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00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李世东 李庆生 宗建树

  “请不要采访我,我做的这些不算什么,比我辛苦的人多得很……”黑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陈爱凤坚决不接受记者的采访。这是陈爱凤近日来第三次拒绝本报记者的采访请求。

  黑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长张英彬告诉记者,中心站领导之间早有共识,要少说多做。况且,他们最近实在抽不出时间来接受记者采访。及时准确地拿出有关断面的环境监测数据并客观地预测污染带的走势,为松花江污染防控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确保沿岸百姓安全地生产生活,才是他们最为关心的事情。

  为了做到这一点,陈爱凤把在监测站工作20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和技术成果用在了刀刃上。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她每天都坚守在办公室,时刻密切注意着污染带的情况,她和总工程师李基明一道,根据松花江水的流速、污染带的浓度、最高超标倍数等因素,对污染带的长度、到达某地的时间做出了准确的判断,为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的依据。特别是对污染带前锋到达各断面的时间预测准确无误,为沿江各地争取了宝贵的防控时间。发布的上千个监测数据饱含了她的智慧与心血。

  在黑龙江省环保局长李维祥和战斗在松花江污染监测与防控第一线的同志们眼中,陈爱凤完全配得上英雄的称号。她的所作所为,反映了黑龙江省环保系统干部职工危急时刻勇挑重担的优良作风,展示了全国环保系统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陈爱凤,共和国的同龄人,研究员,高级工程师,1968年参加工作,1972年入党,哈尔滨建工学院给排水专业本科毕业,1995年任黑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技术过硬、专注业务、有话直说、不事张扬,这就是陈爱凤给同事们留下的深刻印象。

  在承担松花江污染应急监测任务之前,陈爱凤已拿到11月28日赴美国探视儿子的签证。得知这次不同寻常的任务后,陈爱凤毫不犹豫地放弃了这个难得的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全身心地投入到繁重的工作中。

  在这些日子里,陈爱凤每天都在黑龙江省环境监测站5楼的办公室里辛勤地工作着。饿了就吃点方便面,工作间隙就抽空在沙发上睡一小会儿。党办主任宋家刚担心她身体顶不住,就帮她拿了点被褥。

  据宋家刚介绍,从监测人员在肇源断面采样的第一天起,陈爱凤就一直守候在电脑前,接收、分析、上报数据,做出一个又一个预测报告……同事进入办公室,她都顾不上理睬。宋家刚说,她好像进入了某种特别的状态,除了数据,什么都失去了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