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感受云南“十五” 谱写发展新篇国企造就新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06 云南日报

  “从成立之初的濒临破产,到5年前的步履维艰、百废待兴,再到5年后的今天,成为云南省第二家资产和销售收入双超百亿的大型企业集团,我们的发展就是云南国有企业这5年来改革创新、大步发展的缩写。”这是云南铜业集团公司董事长邹韶禄在车间里说的一句话。

  改革,让云南国企发生了改天换地的变化。

  5年前,云南的国企改革尚处在“攻坚脱贫”的艰难境地,越大的企业遇到的困难越多。5年后,云南的国有企业已经脱胎换骨,大步发展,资产、销售突破百亿大关的省属企业已有昆钢、云铜、云天化三家,一大批已经转机建制的国有企业成为了云南工业蓬勃发展的骨干力量。今年,云天化集团问鼎全国产能第一的高浓度磷复肥生产基地,并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大化肥生产企业;云铜集团跻身中国铜工业前3强、世界铜工业20强。

  2004年,省重点支持的30户大企业、大集团实现全面盈利,无一亏损。重点行业亏损状况明显改善,制糖业扭转了连续亏损的局面,2004年盈利4.6亿元;黄磷行业实现减产增收,实现利润10亿元。全省工业投资额持续攀升,2004年达到创纪录的428亿元,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今年上半年,云南省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228.03,位居全国第三。云南省深化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我省3年深化国企改革中,像这样的资产划转频频发生。我省拥有的铁、铅锌、铜、锡、磷、煤等六种重要矿产资源,通过优质资产的划转、重组,打造了行业龙头,提高了生产集中度,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快速增长。一批航母级企业浮出水面,有力地带动和促进了重点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同时,通过引进省外大公司对国有企业进行嫁接改造,有力地推进了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对迅速提高我省重点产业整体素质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

  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十五”期间,我省工业经济总体上呈现出由慢到快的发展态势。2004年,全省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到1053亿元;工业在全省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从2001年的32.4%上升到2004年的35.6%;全省非烟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首次突破50%,达到53.1%。预计2005年将完成工业增加值1211亿元;全省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36%;非烟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的比重达到63%。

  本报记者张子卓(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