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家底“十五”厚了多少?经济总量五年翻一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16 江南晚报

  本报记者袁晓岚

  GDP年均增幅超过14%,人均GDP超过7000美元,财政总收入累计超13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近4000亿元……五年前踏着“九五”的起跳板,五年中一次又一次超越自我,五年后轻松跃过标杆漂亮完成历史性一跃。从2001年到2005年,就是在这短短的五年时间里,无锡人以占全国万分之五的土地、千分之四的人口,创
造了全国近2%的经济总量。

  随着“十五”经济的新飞越,无锡的家底一年厚过一年。

  实力篇

  家底五年翻番过千亿“十五”期间,我市经济总量出现历史性突破。从2001年到2004年,我市GDP年均增幅为14.2%,达到“十五”计划纲要10%以上的预期目标。预计“十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以上。200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200.17亿元,到2004年已达到2350亿元,人均GDP超过6380美元,提前两年完成人均GDP5000美元的预期目标。预计到2005年底,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将翻一番,而人均GDP将超过7000美元。此外,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四年累计完成2950.3亿元,超额完成2000亿元的“十五”计划预期目标,大大超过预期增长目标。预计“十五”时期,全市全社会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将超过4000亿元,比“九五”期间增长2倍。年平均增长将达到30%以上,远远快于“九五”时期的增长。

  随着“十五”步伐的加快,无锡的“家底”越攒越厚。

  市财政局有关人士就我市五年以来财政收入走势概括为“三快”:总量增长快,预计五年累计财政总收入将超过1388亿元,比“九五”时期涨2.3倍左右。收入增幅快,2001年—2004年间的年均增幅高达33.4%,高出预期目标21.4个百分点,比“九五”时期提高12个百分点,预计年均增幅将达到31%。占GDP比重提升快,“九五”最后一年2000年的财政总收入占GDP的比重为9.3%,到2004年已攀升至15.1%,提高了5.8个百分点。

  投资增速历史上最快“十五”期间是我市历史上投资总量最大、增速最快的时期,而工业投资对无锡“家底”的贡献更是功不可没。一位专家向记者这样诠释工业在经济中的作用:工业富,则百姓富;工业强,则全市强。“十五”规划实施5年来,找准方向的无锡不仅打造出“日资高地”、“韩资板块”、“台资团队”、“港资群体”,而且拥有18家上市公司的“江阴板块”被视作经济后续发展的强有力支撑。2005年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投资800亿元,增长18%。其中外资完成工业投资将占工业投资比重的三分之一,民间资本占60%以上;我市工业投资的总量继续位居全省第二。

  整个“十五”期间我市工业投资总量将超2400亿元。工业投资的高速增长,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继续快速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说到无锡的家底,除了承担着我市经济发展主力军重任的投资外,还不得不谈到出口和消费,这是拉动我市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市经贸委工商业投资处处长毕文吉介绍,到去年,进口、出口总额已双双突破百亿美元大关,又一次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市累计获各类出口经营权的企业已超2000家,仅2004年一年就新增840家。消费品市场销售增幅加快,“十五”前四年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901.39亿元。

  掏一半家底为民造福“十五”时期的前四年,全市地方财政支出累计已达533.92亿元,是“九五”期间的2.88倍。

  “十五”期间成为我市历史上经济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发生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一个时期。

  每个无锡人亲身感受着无锡的大变样。五年中我市不断加快社会事业资源整合,加大对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办成了一系列多年想办而未办成的大事:退城进园、工业布局调整,城市建设、社会保障、文教卫等方面的大投入,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等各项社会事业的稳步推进。“十五”期间我市在城镇基础设施各个方面的投资都比“九五”时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城市重点道路建设总投资将超过100亿元。

  2004年,在电力、燃气及水等方面的投资84.7亿元,比2000年增长3.8倍;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83.8亿元,比2000年增长4倍;交通运输和邮政业投资22.1亿元,比2000年增长2.3倍。期间建成太湖广场、无锡机场等一批标志性工程。西蠡湖沿湖景观建成开放,退渔还湖和生态清淤工程全面完成。新体育馆、江苏省无锡棒球运动训练基地等一批体育设施投入使用。薛福成故居、东林书院等一批文保单位建成修复一新。与此同时,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养老、医疗两大保险参保人数双双超百万。2004年,我市在省内率先实现下岗保障和失业保险并轨。

  牗文中数据由市统计局、市经贸委提供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