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青春无私无畏无悔―――追记玛纳斯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胡军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21 公安部网站

  牺牲前的几天,他昼夜奔波在破案的路上

  2005年9月16日,一个令人心碎的日子。地处天山北麓的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人们为年仅29岁就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胡军校举行追悼大会。

  今年4到8月间,玛纳斯县连续发生13起盗羊案件,丢失97只羊。胡军校接受了破案任务。他带领战友陶龙,在北五叉镇、新湖农场、芳草湖农场等地调查走访,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行程200多公里,终于将13起案件一一查清,可是几名犯罪嫌疑人却不知去向。这时,又发生了系列盗窃摩托车的案件,胡军校又连续工作十几个昼夜,终于找到了犯罪嫌疑人逃往乌鲁木齐的线索。

  9月12日一大早,还没有顾上喘口气,胡军校又和陶龙直奔130多公里外的乌鲁木齐,准备先对盗羊案的有关线索继续核实,然后再抓捕盗窃摩托车的犯罪嫌疑人。9月13日上午,一名盗车嫌疑人被抓获,他交代了两名同伙分别在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和乌鲁木齐二宫乡。胡军校和陶龙带着嫌疑人到了二宫乡,但扑了空。两人又押着嫌疑人到兰州湾镇去抓捕另一名嫌疑人。经过一夜颠簸,14日凌晨2时30分,胡军校和陶龙终于赶到了兰州湾,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回到家中只休息了几个小时,14日早上9时20分,胡军校走出家门准备上班,突然捂住胸口倒在了车上。在被送进医院一小时后,医生宣布,胡军校因劳累过度造成突发性心肌梗塞去世。

  他被战友们称为“智勇双全的胡子”

  胡军校从小就梦想当一名警察,1996年,他从新疆兵团公安司法学校毕业后,分配到玛纳斯县公安局工作。

  身为一名人民警察,每次抓捕犯罪嫌疑人时,胡军校总是对战友说:“有危险,我先上!”

  2002年4月17日,县公安局接到通报,在逃杀人犯罪嫌疑人刘铁良藏在玛纳斯。中队长张宏斌率领胡军校等民警立即展开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很可能躲藏在出租屋里。胡军校自告奋勇,以登记户口为由,先进屋里探听虚实。进屋后,他立刻发现嫌疑人就藏在里屋,他向张宏斌使了一个眼色,两人一个箭步冲了进去。刘铁良一下站了起来,足有1.9米高!张宏斌掏出手枪死死顶住刘铁良的脑门。刘铁良一挥手关了灯,垂死反抗。胡军校拦腰抱住了刘铁良,将他压倒在床上,经过一场惊心动魄的肉搏战,人高马大的嫌疑人终于被降伏。

  “智勇双全的胡子”!这是刑警队战友们对胡军校的评价。胡军校也常说,有勇有谋,才能当一名好警察。

  2002年12月12日,县“王中王”游戏厅发生了一起特大杀人抢劫案,店主被人捅了数十刀,现场惨不忍睹。局领导命令必须在10天之内破案。胡军校带领四人侦破小组勘查现场、排查可疑对象。在排查时,摩托车修理部一个年轻人不易觉察的慌乱眼神引起了他的注意。当晚,胡军校又来到这里,仔细盘问后发现了蛛丝马迹,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获得了一条重要线索。他们立即顺藤摸瓜,终于使犯罪嫌疑人浮出水面。第六天,三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捉拿归案。

  胡军校从警近10年,侦破和参与侦破的刑事案件150起,多次荣获“侦破能手”称号,2004年被昌吉州公安局授予“刑侦协作先进个人”称号。

  胡军校爱学习,善于思考问题。2001年,他考上了沈阳刑警学院函授班,边工作边学习,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他不仅善于把学到的知识在实践中充分应用,还练就了“过目不忘”的好本领,上百个电话号码、几十条重要信息都装在他的脑子里,成为局里有名的“活电脑”。

  2001年5月9日,玛纳斯县一炒货场发生了一起60多岁的老人被强奸、抢劫案。案发后,他立即赶到现场,细心的他在犯罪嫌疑人逃跑的墙脚处发现了一张破烂陈旧的纸条,上面记着一些电话号码和传呼号。他快速地在脑子里搜寻着,最后断定其中一个号码是乌鲁木齐火车南站附近的电话,这案子虽然发生在玛纳斯,但一定和乌鲁木齐有关系。他和搭当姬刚开上车,火速赶到乌鲁木齐火车南站,逐一查对公用电话号码,获得线索,很快将犯罪嫌疑人抓获。(人民公安报李树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