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家微生物实验室被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32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中国国家首席兽医官、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1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截至12月13日,农业部已经连续15天未接到新发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报告。目前,已有23个疫区解除封锁,我国防控禽流感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贾幼陵说,根据当前情况分析,今冬明春仍有零星散发的可能,防控形势仍然严峻。

  贾幼陵还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对12家有可能涉及到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的实
验室进行了检查和查处,对其中的3家实验室进行了处罚。

  被关实验室未达要求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前不久香港大学教授管轶接受国外媒体采访的时候说,农业部和广东省农业厅的官员曾经造访他在汕头的实验室,并关闭了这个实验室。他宣称中国政府不喜欢科学家在禽流感领域独立工作。

  对此,贾幼陵表示,中国政府历来鼓励和支持兽医科学家开展科学研究,但是必须遵守法律法规,对任何违法的行为都将依法予以惩处。对于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的研究,世界各国都不允许科研人员脱离政府的监管。即对P3和P4级实验室,不存在着独立的不受政府监管的允许研究病原微生物科学家,全世界都如此。

  贾幼陵表示,管轶教授说的汕头实验室,远远没有达到规定的要求,也没有达到国际动物卫生法典上规定的要求。

  最新疫苗明年初使用

  贾幼陵介绍说,12月7日,由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最新研制的禽流感重组新成疫病毒载体活疫苗,经过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的评审,获得I级安全证书。这种疫苗明年初将投入使用。目前中国自行研制并投入使用的三种禽流感疫苗,保证了各种不同禽类的免疫需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