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江豚仅存千头左右 正以每年7.3%的速率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32 汉网

  新华社武汉12月14日电(记者魏梦佳 戴劲松)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近日公布的研究报告称:目前,长江江豚数量正以每年7.3%的速率下降,长江内仅存江豚1000头左右。

  这个所的高级工程师魏卓说:“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起,专家组每年都在长江重要江段对豚类生存状况进行普查。近20年跟踪监测表明,长江江豚数量下降速度相当惊人,
江豚保护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据介绍,人类的酷捕滥捞和有害渔具渔法的使用,破坏了江豚的食物资源,水上交通运输产生的巨大噪音也对其声纳系统产生很大影响。水利工程建设不仅改变了该地的水文环境,还阻断了豚类的洄游通道。再加上污染物的排放及在某些水域的过度采砂,都极大地破坏了豚类栖息地,导致江豚急剧减少。

  魏卓建议,有关部门除加大对豚类保护的资金投入外,在长江沿岸再建立几个江豚保护区,加强半自然保护区内江豚的繁殖保护工作,并进一步改善水质,通江纳苗,恢复天然的鱼类资源。另外,加强自然条件下的种群监测及自然栖息地保护,禁止渔民在滩涂地上种植开垦,以保证豚类生存空间。

  他还说:“尽管我们已初步掌握了淡水豚类的人工繁殖技术,可如果不抓紧对江豚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工作。几十年后,它们也会和白鳍豚一样面临濒危的命运。”

  有“长江女神”美誉的白鳍豚是我国特有的淡水豚类,在上世纪80年代初是400多头,到90年代中期已不足100头,估计现在仅存数十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