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患者无钱 痛死医院走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3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据新京报报道,前晚9时30分许,北京同仁医院急诊走廊,来京找工作的37岁齐齐哈尔人王建民因无钱治病,在嚷着“疼”和“救命”声中死去。事前,120救护车曾两次送王到该院。同仁医院急诊主任称,之前为王检查没有生命危险,医院不便给患者垫钱,当医生发现情况严重时,王已不知去向。昨日,警方证实王建民死亡,具体原因仍在调查。

  没钱挂号医院拒绝治疗

  昨日早上7点,都贵发突然被北京站公安段民警叫去做笔录,这时他才得知王建民死亡的消息。此前,他两次将正在呕血的王建民送去同仁医院。都贵发说他和王建民认识已有一个多星期。王建民死前的那几个寒风凛冽的夜里,他们都睡在北京火车站第二候车室的椅子上。

  “一切都很突然。”都贵发清楚地记得12月11日夜里发生的那一幕。他说,当晚11点多,王建民双手捂着肚子,在地上来回打滚,不停喊疼,还不时从嘴里吐出带血的东西。

  都贵发打了120后,救护车将他们送到北京站附近的同仁医院。到同仁医院后,急诊室的大夫给王做了量血压等检查,并给王开了药单。

  “我们连挂号的5元钱都拿不出来。”都说,见他们没钱,医院拒绝治疗。医生当时的答复是“检查没有生命危险,不是见死不救”。

  昨日下午,同仁医院急诊主任王某称,检查患者没有生命危险时,医院没有必要先垫付药费给患者治病,并且据接诊医生称王说自己在北京有亲戚,应该能筹到钱治病。

  都称,他扶着疼得直不起腰的王建民走出医院时,途中遇到王的朋友,朋友听说此事后,带着王返回到同仁医院治疗。一位知情人透露,当时王的朋友为其交了挂号费,因买不起别的药,只打了价值1.8元的止疼针后离开了医院。

  疼到半夜医院仍说没危险

  十多个小时后,王建民再次被送到了同仁医院。120记录显示,12日晚11时50分许接警,患者症状仍为“呕血”。都贵发称,这次王疼得比上次厉害,满地打滚。北京站公安段一名民警和都把王抬上救护车,并陪同去了同仁医院。“护士问我怎么又来了。”都说。

  知情人透露,医护人员将王放到大厅担架车上,王捂着肚子不停喊疼,嘴角还有血。经过检查后,医生对民警说没有生命危险。

  都回忆说,当时他告诉医生王的亲戚已经在筹钱了,能不能先治疗。医生答复,患者没有生命危险,钱送来了才能治疗。

  随后,都离开医院,民警守在医院两个多小时后离去。大厅里只剩下王建民独自躺在担架上。

  据知情人称,民警走后,医院人员见王躺在大厅里挡道,将王的担架车推到一楼走廊里。昨日上午,同仁医院多名住院患者家属证实,13日凌晨王在走廊里不停喊疼、喊救命,“病人都没法休息,也没医生管他”。

  血溅走廊患者悲惨死去

  13日晚,在医院待了不到一天的王建民在医院死去。

  知情人称,当晚7时30分,王躺在厕所门口的担架车上不停地喊“疼、救命”,大口大口吐黑血,走廊墙壁上都是血点。后来医院保洁工把血迹擦干净。晚8时30分许,一楼一名护士怀疑不再喊疼的王已死亡,通知了一名保安。保安立即通知了有关医生,随后两名医生检查确认王建民死亡,立即报警。

  在王建民死后,不少患者家属还反映,直到14日凌晨王的尸体一直躺在厕所门前没人管,特别吓人。同仁医院电梯工证实,王的尸体于昨日上午9时30分左右,推到该院太平间。

  院方说法欲施救时人已失踪

  昨日下午,同仁医院保卫处人员称,13日晚9时30分至10时,保卫处发现王死在一楼。死因尚不明确,病情要问急诊室医生。

  该院急诊主任王某称,12日晚王某经检查并无生命危险。13日中午医生曾给王某检查,发现此时“没有生命危险了”,医生给王开了药,并和分诊台沟通医院先垫钱给王治疗,不过此时王建民却找不着了。

  王主任说,王建民不爱说话,不愿和医生沟通。直到13日晚10时,他接到值班医生电话才知道王建民已经死了,还吐了很多食物残渣。对于保卫处称王的尸体在一楼,王主任解释,抢救室在一楼,当时医护人员在二楼发现王建民不行时,医护人员急忙往一楼抢救室送,可是他已经死了。王主任称王建民死前吐了一些食物残渣,因此怀疑他是残渣堵住气管窒息而死。

  (耿小勇 张汉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