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价医药费背后制度成摆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35 新华网

  规范医疗行为,仅仅靠医务人员的道德自律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依靠制度的刚性约束;而制度一旦缺失,或者虽制定了但不落实,必然使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接踵而至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 王学江) 继哈尔滨天价医药费事件之后,深圳又爆出120万元住院费事件:深圳市人民医院在抢救患者诸少侠的过程中多收医药费。根据患者家属反映,广东省有关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已开始对此案进行调查。

  江湖游医凭借三寸不烂之舌招摇撞骗不算稀奇,大型公立医院利用信息不对称浑水摸鱼乱收费就不能不让人震惊了。从已有的调查情况看,深圳市人民医院存在使用过期试剂、血液透析等项目乱收费问题;而哈医大二院存在的问题有:伪造病历;血库出血单与医嘱单不符,病历收费单化验单三者不符;过度治疗、过度用药;病人家属自购贵重药品去向不明等。更为严重的是,哈医大二院ICU科为了多收费,竟然违反规定篡改和伪造病历。如此多的问题,显示了两家医院内部管理的混乱和内控机制的缺乏。

  记者在这两家

医院网站上看到,他们都制定了相当健全的管理制度,但是,活生生的现实表明,许多制度并没有得到严格的执行和落实,成了摆设。缺乏严格的内部监督机制,正是造成这种有法不依、有章不循局面的一个致命原因。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严格的制度,是维护社会秩序与公共道德的准绳和尺度。规范医疗行为,仅仅靠医务人员的道德自律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依靠制度的刚性约束。医疗活动是一项人命关天的大事,其质量关系到患者生命安危,决不能有半点差错;同时,由于医患之间存在客观上的信息不对称,医药消费的决定权往往在医生手中,患者处于被支配地位,这也要求医院严守诚信原则,以过硬的制度规范,确保患者及家属的利益不受侵害。而制度一旦缺失,或者虽制定了但不落实,必然使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接踵而至。

  这两起事件说明,为了遏制愈演愈烈的医院乱收费行为,除了切实加大政府主管部门对医院的监管力度外,必须抓紧完善医院内控机制,在医院推行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解决乱收医药费问题,关键在院长。对乱收费问题严重的医院,院长应当受到责任追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