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哥哥并不特别”———妹妹眼中的洪战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3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新华社记者日前赴怀化采访洪战辉时,有机会与他的妹妹洪趁趁有比较长时间的接触。这位11岁的女孩身上散发的天真淳朴、无忧无虑,无疑是对洪战辉这么多年曲折经历的最好回报。她天真稚气的话语更从一个独特视角告诉大家一个“并不特别”的哥哥。

  如 兄

  来到远在湖南的怀化学院,洪战辉所在的经济管理系老师于金秀告诉记者,洪战辉兄妹感情特别好,经常可以看见哥哥带着妹妹在操场上跑步、玩闹。

  据说,洪战辉曾经打算送趁趁回她亲生父母家。他给小妹洗了澡,换上干净衣服,带她去附近村上找亲生父母。“我告诉小妹说去一个亲戚家,她很高兴,但我一路上尽想小妹这几年来的事,心里酸酸的。”难以割舍的神情在洪战辉脸上挥之不去。

  就在洪战辉决定放下小趁趁离开时,小妹突然向哥哥怀中扑来,哭喊着:“哥,你别不要我……”兄妹俩已无法分开。

  如 父

  趁趁说,自己小时候经常尿床。家里只有一张床,她睡里面,哥哥睡外面。她一尿床,哥哥就把她抱起来,放到干的地方。“然后,他就用柴灰在我尿湿的地方铺一层,自己睡在上面暖干。不过有的时候还没干,我就又尿了。”趁趁还有些不好意思。

  2004年夏天,洪战辉托人把妹妹从河南老家接到湖南怀化。由于不同的饮食习惯,洪战辉也吃不惯湖南饭菜。早上他就吃带来的方便面。为了省钱,他把调料留着,第二天买馒头或米饭把调料当菜就着吃。

  “战辉在学校基本不吃荤菜,但他每天早上都给小妹吃牛奶,去食堂给她买面包和鸡蛋。”曾跟趁趁一起住在女生宿舍的李红娥说起这段往事,已经泣不成声。

  当洪趁趁问记者“撒娇是什么意思?”时,洪战辉哭了:“我之所以流泪,之所以哭,是因为她不敢撒娇,我觉得这是一个孩子的缺陷。我没有给她一个小孩子成长的环境,这是我做得很遗憾的地方,但是我希望妹妹能够原谅我,我真的很抱歉。”

  如 师

  洪战辉把趁趁接到湖南来,主要是因为妹妹在家里的学习环境不是很好,他把妹妹带过来读书,是想给她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

  “我哥往家里打电话,说要把我接到他身边,家里就没有同意,他们觉得我跟着哥哥会受苦。”但是洪战辉追得很紧。终于,在他的软磨硬泡下家里同意了。

  “我也想过来,我觉得挺好玩的。因为我没有坐过火车,很好奇。”

  “我哥眼睛比以前更差了,我下火车他都没看到。我绕到他坐的椅子后面,在他的帽子上放了块小石头,他都没有看到。”

  有一次,为了出去玩,趁趁撒谎说做完了作业,第二天被老师发现了。洪战辉就把趁趁带到操场上,坐下来耐心跟她讲撒谎的坏处。可没过多久,同样的错误再次发生。洪战辉生气了,骂了趁趁。

  记者问她觉得跟着哥哥是不是吃了很多苦,她脸上露出天真的笑容,“我在哪里都不吃苦。”

  洪战辉还很注意培养妹妹的独立能力,给她办了公交卡,让她自己去上学。在采访洪战辉时,电话响了,听得出来,电话是在外玩耍的小妹打来的,她提醒哥哥该吃中午饭了。(新华社长沙12月14日电)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