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八成家禽已接种禽流感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36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董峻 姚润丰)据农业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共免疫家禽68.5亿羽,其中10月以来免疫超过50亿羽,全国家禽平均免疫密度约在80%以上。目前,各地还在集中力量对未免家禽进行补免。

  这是中国国家首席兽医官、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1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的。他介绍说,中国内地实施积极的禽流感免疫政策,加强对水禽及边境地
区、养殖密集区、水网地区和候鸟密集活动区域家禽的免疫工作,逐步对家禽实施全部免疫。

  贾幼陵说,中国自行研制并投入使用的三种禽流感疫苗,保证了各种不同禽类的免疫需要。12月7日,由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最新研制的禽流感重组新城疫病毒载体活疫苗,经过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的评审,获得I级安全证书。目前,这种疫苗正在进行产业化开发,具有价格低廉、使用方便等优点,明年初将投入使用,将在我国禽流感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疫情监测方面,中国内地建立了中央、省、地、县四级疫情监测与报告体系,并设立了450个国家疫情测报站和边境疫情监测站。目前,全国2800个县已经全部与农业部联网,疫情信息可以迅速传送到农业部。2004年,农业部参照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导原则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有关要求,制定了《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监测计划》,指导各地开展禽流感监测工作。今年以来,已监测家禽和野禽等样品292.3万份。

  为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控制”,防止禽流感疫情扩散蔓延,农业部要求各地进一步完善省级、地市级、县级、乡镇级、村级疫情报告网络,明确报告责任,规范报告程序。要求村村设立动物疫情报告观察员。同时,加大疫情核查力度,设立疫情举报电话。10月份以来,农业部共接到各地群众报告的疫情136起,都及时做出了部署,安排核实。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