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书馆“升级”竟事与愿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1:01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市图书馆新馆花费近200万元购置的自助借还书系统慢慢“失宠”了,更多的读者习惯于将书直接交给工作人员,而不是通过自助借阅机自助完成借书还书。市图书馆新馆自上月14日试开馆后已经运行了一个月,不少新鲜设施和自助借阅机一样受冷落。

  市图书馆新馆是省内首家使用自助借阅机的公共图书馆,读者原本可以不需要经过工作人员的手,自助完成借书和还书。但在市图书馆的借阅大厅,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中老
年读者在借还书时都绕过自助借阅机,直接将书交给工作人员,只有少数几个年轻人尝试根据电脑提示来操作。工作人员说,刚开始时使用自助借阅机的读者挺多,但这些年轻人抱着新鲜感自助操作了一两次后,还是会让工作人员代劳。在国外,许多备有自助借阅机的图书馆是没有工作人员辅助的,新馆当初下重金购入自助借阅机就是想提高新馆的自动化水平,但现在看来,国内读者的自助观念还不强。

  位于新馆二楼的信息咨询部同样遭遇尴尬,该部门的负责人解释说,信息咨询部可以提供代检代查资料,从其他图书馆代借资料,通过电脑远程提供论文、专利等多种服务,为了帮助企业和个人获得更多的信息,新馆还购入了多个数据库。但很多读者却把信息咨询室误当成问讯服务台。

  和老的借书证不同的是,新的读者证除了借阅书籍之外还增加了不少附加功能。在卡内存钱后,读者可以在图书馆内的食堂、咖啡厅刷卡消费,还可以自助复印,费用直接刷卡扣除。但读者对这种“一卡通”的使用显然还不习惯,多数读者没有往卡上存钱,而是在消费后直接将现金交给工作人员,由工作人员代为刷卡。

  对此,市图书馆的相关负责人也颇感无奈,新馆下重金购入许多先进设备用以升级换代,但这些新鲜设备还没有真正物尽其用,工作人员成了读者的‘替手’。一方面读者对新设备的了解需要更多的时间,另一方人们的观念也有待转变。本报记者孙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