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茶叶飘香 一手炒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1:01 温州都市报

  他是一名左手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他有一只被茶汁浸染得泛着淡青色的长满老茧的右手,就是这只手,炒制出了光、扁、平、直、色、香、味俱全的优质名茶,一举夺得我市早茶手工炒制比赛唯一一个特等奖;他只有初中学历,却写出一本炒茶教科书,成了数百名茶农的老师;他引进新茶品种,投入十几万元积蓄种植茶树,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他就是张超设,让泰顺县仙稔乡茶农敬佩的年轻人。

   从学徒工到培训师

  张超设生于1973年,3岁时因意外事故左手致残。

  1987年,初中毕业的张超设在一次培训班中接触到了炒茶。当时经过当地茶农炒制的茶叶在泰顺县城罗阳镇可以卖到三四十元一公斤,而经过富阳炒茶高手炒制的茶叶,一公斤上涨到300元。为什么同是泰顺的茶叶,只因加工方法不同,价格相差如此悬殊?张超设发现,炒茶技术是关键。于是他暗下决心:要把技术学到手。

  1991年,张超设前往杭州梅家坞当了一名学徒工。茶叶杀青时锅里温度很高,其他学徒都是左右手开工,但是张超设翻捣茶叶全靠右手,高温很快将手烫出了血泡,但他从未放弃。

  从梅家坞学成归来,张超设炒制的茶叶在泰顺卖出了最高价,一时声名大振。现在张超设已是泰顺县残疾人名茶加工培训班的指导老师。除了赶来学习炒茶技术的残疾人外,慕名前来求教的人更多。一位乡镇干部告诉记者,仙稔乡的茶农几乎都跟他学过技术。

   带领村民种茶致富

  成为泰顺炒茶高手的张超设并不就此满足。2003年,他在村里开辟了20亩荒山,引进新品种浙农139(龙井茶的一种)。在精心培育之后,浙农139的成活率达到了97%%。在他的带领下,下稔村几乎家家户户种上了新茶。该村村民张超荣说,今年泰顺三杯香的价格卖到80元一公斤,但是新茶最高可以卖到400多元。

  今年3月11日,在我市早茶手工炒制比赛中夺得唯一一个特等奖的张超设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当天温州下起了雪,家里的新茶因此受到了损失,乡亲们的损失也很大。但一场大雪并没有冻结张超设对新茶的信心,“这种新茶采摘时间早,耐贮存,香味浓,持嫩性久,如果没有下雪,收成会好的!”

  下稔村村民张超乾说:“我是看超设种得好,我才种上新茶的!我对新茶有信心!今年要不是下雪,新茶的收成可好了!”仙稔乡党委书记吴雯花评价,张超设提高了仙稔乡村民的茶叶种植及炒茶技术,增加了茶叶的附加值。方欣慰朱珊锋

  ■相关链接

  仙稔乡位于泰顺东南部,距离县城罗阳镇10公里,区域面积47.2平方公里,全乡辖5个行政村,人口5640多人,去年人均收入2477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