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皇岛:流浪乞讨人员患大病由政府支付看病费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1:10 光明网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5日电(荣纬华、宋柏松)河北省秦皇岛市日前出台《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病人医疗救治及救助办法》,规定从明年1月1日起,这个市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患了大病后到医院看病费用由政府负担。

  按照这一新规定,对流浪乞讨病人必须施行先救治后救助,看病应到政府指定的医院。急、危、重病人以及需住院治疗的传染病人由市第三医院接诊救治;有明显特征的精神
病人由市精神卫生中心接诊救治;不需住院的病人由秦皇岛市救助管理站卫生所治疗处理。定点医院对流浪乞讨病人中发生急性心脑血管疾病、昏迷、休克、急性中毒等各种危及生命的疾病(服毒自杀、交通事故、打架斗殴者除外)提供医疗救助,一般的常见病、慢性病不在救治范围之内。

  新办法还对救助标准作了详细规定。定点医院接诊流浪乞讨病人后,应在24小时内通知秦皇岛市民政局救助管理站,救助管理站负责出具相关证明。对住院治疗且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经市救助管理站批准可以雇人陪护。经治疗,病人病情稳定后的2日内,定点医院应通知市救助管理站办理相关手续,并协助救助管理站将流浪乞讨人员接回,由救助管理站实施救助。

  按照规定,定点医院救治流浪乞讨病人所发生的费用,要单独记账,单独核算,并经市救助管理站主管负责人签字,每季度末汇总后由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审核支付。秦皇岛市财政局负责定期与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结算。

  秦皇岛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刘永旭说,市里此次出台的这项新举措,体现了政府高度的责任感,并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流浪乞讨病人的救助和医疗难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