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宁出租车为何拒绝进城?拒载根源在一城两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1:13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从江宁岔路口打车到新街口,距离10公里,单程超过40分钟。由于江宁出租车不允许在南京主城带客,返程时必须空放,一来一去时间超过1小时,距离20公里,可打表只有20元钱,这其中汽油费就花到8.4元,除去其它一些费用,这一趟根本挣不到什么钱。你说我拒载不拒载?”

  《江宁出租车为何拒绝进城》系列报道不仅引起市民与管理部门的关注,一些的哥
的姐也纷纷加入本报的讨论之中。

  昨天下午,有着13年驾龄的的哥汪师傅找到记者。在他看来,一个城市两种出租车管理政策是造成江宁出租车拒绝进城的根本原因。

  “差价理由以偏盖全”

  汪师傅认为,返程时不允许江宁

出租车载客是一些江宁的哥“拒绝进城”的主要原因。而一提到江宁出租车不允许返程载客,管理部门的理由就是“营运证差价”。汪师傅说,自己从1992年开始在当时的市区开出租,2004年到江宁开出租车,十几年来,他经历了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政策的一再变化。而根据他了解的情况,管理部门以营运证差价来禁止江宁出租车进主城载客有点“以偏盖全”。

  据汪师傅介绍,在1992年之前,南京所有的出租车营运证都是通过申请及行政审批所得,不需要多少钱,只不过市区都是批给出租车公司,江宁都批给了个体驾驶员。在1992年-1995年的3年间,南京市以16万元左右的价格拍卖营运证,发展了2000多辆出租车,之后江宁也以3万元左右的有偿使用费名义发展了一些出租车。

  “虽然目前主城区有8000多辆出租车,但通过拍卖取得营运资格的顶多三分之一。所以以营运证差价理由来禁止江宁出租车主城载客不说完全没道理,起码也是‘以偏盖全’。”汪师傅说。

  “解决问题在统一婆家”

  “今年以来,燃油价格一涨再涨,出租车经营成本也随之增加。9月1日开始,为了减轻油价不断高涨给出租车行业带来的经营压力,市里出台政策给每辆出租车发放一次性的300元的油价补贴,政府和出租车企业各负担150元。但江宁的出租车并没有享受到这项补贴。”汪师傅说,他也曾经就这个问题咨询过南京市、江宁区的两级部门,市里回复“江宁出租车油价补贴由江宁出租车主管部门负责”,而江宁出租车的主管部门却表示,“没有接到上级通知”。

  “江宁出租车营运证上的经营范围是‘江宁区流动’,南京出租车营运证上的经营范围是‘南京市流动’,江宁出租车不愿意进城却被投诉‘拒载’,越界违规,不想越界也违规,而南京出租车放个牌子‘起步5元’就可以在江宁做生意了。”汪师傅说,其实目前江宁出租车在江宁的经营环境、经营收入比市区都要好得多,所以即便放开,江宁出租车也都不愿意专门进城经营。”

  “既然如此,为何不放开?”记者问。“江宁出租车不允许进城载客真正原因是体制制约,两地的‘婆婆’不是一家。”汪师傅说,目前南京出租车管理权归属城建系统的南京市市政公用局客运管理处,而江宁出租车的管理权则划归在江宁区交通局运输管理所,不同的部门归属、不同的适用法规便导致了不同的管理现状,以致根据各自利益、划区而治。”

  “2000年江宁县撤县建区时,市里有一个文件规定:2000年-2005年是江宁建区的过渡期,5年期满后市区两级管理部门、行业法规要全面对接,现在5年过去了,公安、规划等部门都变更为分局开始对接了,出租车行业也到了该整合的时候。两个‘婆婆’永远管不好!”汪师傅说。

  新区居民何时方便打车到主城,江宁出租车如何走出“进城困局”?热线电话:84686500明日继续开通,欢迎讨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