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00年城墙是这样开始拆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1:1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看到本报关于古城墙的连续报道后,家住本市联合宿舍的离休干部陈圣松主动联系记者,讲述了他与合肥古城墙的一段经历。

  1949年年初,作为华东野战军第六纵队南下干部队中一员的陈圣松,跟随部队南下来到合肥。当时他们是从南薰门入城的。那天他见到的南薰门的城门还比较完整,只是外层包的铁皮局部有些损毁。

  部队接管城市后,陈圣松被指派到当时的南门镇担任镇长。不久,南门镇编制撤消,陈圣松又被安排到刚刚成立的南门派出所任职。由于战事刚结束,社会还没有完全稳定,一到晚上,城内还不断响起枪声。身为派出所所长的他和同事每天都来到古城墙上巡逻。一旦哪里出现异常,他们就能很快从高高的城墙上发现情况,很快赶到事发现场。

  1952年,陈圣松调到合肥市劳教所任所长。他说,当时在劳教所里接受教育的,都是罪刑在5年以下的小偷、抢劫犯等,有300多人。不久,市公安局给他们指派了一项任务——拆除古城墙。

  按照分配下来的任务,劳教所负责拆除的古城墙,是从今亳州路桥以南开始向东延伸到原六安路桥一段。陈圣松至今还记得,当时参与拆除工程的劳教人员说,合肥的城墙是采用石灰与糯米汁制成的黏合剂,将一块块城砖粘合在一起建起来的,所以拆起来非常吃力。当时拆墙用的撬杠、榔头、铁锤不知损毁了多少。这之中还有一些人为了省事,干脆就直接将古城墙推倒了之……陈圣松说,拆城墙是各个单位分包一段一段进行的。哪个部门需要,就可以随处拆下一段把城砖拿去用。劳教所没有这方面的需要,所以每天拆下来的城砖全部被随意丢弃在城墙附近。

  劳教所负责拆除的工程总共持续了两个月的时间,后来陈圣松因为工作需要离开了合肥,大概在1955年才重新回到合肥。让他吃惊的是合肥古城墙那时已很难找得到踪影。为此,陈圣松还专门骑着自行车在当时的合肥城区绕了几圈,但他看到的只是拆除古城墙后修成的环城马路。

  回想起拆除古城墙的日子,陈老说,我们这一代人犯下了一个历史错误,存世600多年的古城墙就这么在我们的手中消失。如果现在还不采取一点措施,恢复一段纪念性的古城墙,当我们这代人都死了,有谁还会记得合肥还有这么一段历史?有谁还会知道合肥老城墙?我非常希望能有人站出来,出资恢复一段纪念性的古城墙,也算为我们这代人了却一桩心愿!有关心此事者请拨打记者电话:3221497。

  ·郑成功 李亚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