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 所高校向省政府立下“军令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1:27 今日早报

  

  早报讯今天上午,承担省政府20个“重中之重学科”建设的10所高校负责人在“重中之重学科”建设计划任务书上郑重签名,向省政府立下“军令状”:到2007年,所承担的“重中之重学科”在自主创新学科建设上如果达不到承诺的建设目标,省政府给的建设经费将由省财政扣回。

  据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在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上也会定出一定的任务目标,但完不成任务经费要扣回在我省尚属首次。

  为加快省属高校优势学科建设,提高我省高等教育的质量和自主创新的能力,2004年10月,我省在省属本科院校中启动“重中之重学科”建设,省政府每年投入1个亿,连续4年,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重点建设20个学科。经过各省属本科院校的申报和专家组的评审,浙江工业大学的生物化工等20个学科最后胜出。

  对“重中之重学科”的支持力度大,定的目标自然也不低,争创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国家级科技大奖写进了今天上午高校负责人刚刚签字的建设计划任务书中。也就是说,“重中之重学科”要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并且要把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据了解,根据任务书中的目标,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将对有关高校进行年度考核、中期检查和终期验收,考核合格才能拨发下年度经费,不合格的将停止建设。

  据了解,我省20个“重中之重学科”目前进展顺利,在学位点及创新载体的建设上都有突破。今年,浙江工业大学的“先进陶瓷精密高效加工技术基础研究”项目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多源信息融合的基础理论和方法”两个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这是我省省属高校首次独立申报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标志着我省部分学科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已进入全国领先行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