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乞讨者为何不愿被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1:27 今日早报

  

  早报讯虽然冻得通红,他还是坚持不穿衣服趴在龙翔桥一带的人行道或者天桥上乞讨;他有一套非常顽强的“理论”:“我没偷没抢,靠别人自愿给,有啥丢人的!”他的生活其实挺滋润的:有家,有妻儿,有固定住所;每天“下班”后,看电视、喝啤酒甚至还小赌一番;每月能给江西老家寄上一笔钱。

  面对真假难辨的流浪乞讨现象,一旦你了解了他的背后生活,你是否会觉得自己给他的爱心已经“贬值”。

  数据:杭州一年救助1万多人

  昨天,在2005年杭州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情况通报会上,杭州市民政部门公布了一组最新数字:截至11月30日,杭州市各救助管理站共救助11438人,救助人数基本达到了收容遣送时期的人数。杭州受助人员中,自己进站求助的4635人;由公安、城管等部门护送进站的6803人,占总数的59.5%;有乞讨行为的1216人,占总数的10%。

  尴尬:乞讨者不愿去救助站

  这些天,杭州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要上街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劝导。但绝大多数乞讨者都无动于衷,甚至采取一跑二哭三闹的手段,说啥也不肯去救助站。出于人性化考虑,工作人员只能将冬衣和食物发送到他们手上。

  杭州救助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冬天是乞丐的“黄金时节”,在寒风中乞讨,更容易博得人们的同情,每天都会有一笔可观的收入。怎么也劝不走的乞讨者中,多数是“职业乞讨者”,进了救助站就等于断了他们的财路。

  小心:三类“职业乞丐”不得不防

  据杭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九大队赵进国大队长介绍,目前杭城的“职业乞讨者”主要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携带并利用未成年儿童向过往行人进行强讨

  如曾经查获过的赵某等三名安徽籍女子,经常选择繁华地区,有的和小孩一起跪地乞讨,有点则躲在一旁,让孩子以拉衣角、拦路、追逐等方式向过往行人强讨,一天下来少则二三十元,多则五六十元。

  去年以来,就有14人因为教唆未成年人强行乞讨的扰乱社会公安秩序被公安机关拘留。

  第二类:残疾人乞讨

  在杭州城区流浪乞讨人员中,残疾人席地而坐或者趴在人行道上乞讨的现象比较突出。据调查,这些人员的收入相当可观,多的一天可以收入几百元,而且多数在杭租有房屋。如44岁的河南人丁某,来杭后夫妻俩带一孩子租住在江干彭埠镇新风村,长期以乞讨为生,虽然身为侏儒,但其相当活跃,今年1月17日,他伙同其他无业人员在龙翔桥附近的小花园里赌博,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

  今年以来,公安机关对流浪乞讨人员中涉嫌赌博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拘留了7人。

  第三类:伪装后乞讨

  如在腹部塞物品伪装成孕妇跪地乞讨博取同情,伪装成残疾人,或者装重病需治疗进行乞讨。如47岁的安徽人刘某,来杭后租房于半山颜家村,经常拉着钢丝车,车上睡着一妇女,在延安路一带以妻子病重需要治疗为由进行乞讨,被救助过多次。据知情人透露,该女子姓邓,42岁,并没有什么病。

  这些伪装后的乞讨者,每当工作人员给予救助时均表示不愿意接受,又不愿意讲明具体情况,一走了之。

  窘境:三大难题困扰救助站

  困扰城市救助管理的,除了赶不走的“职业乞丐”、习惯流浪的城市拾荒者,还有更为恶劣的团伙“跑站”骗票者。

  据杭州市救助管理站戴旺生站长介绍,随着流浪拾荒者增多,不仅造成城市环境脏、乱、差,对流浪者自身安全、社会安全都造成不良影响。这一难题,亟待市容管理、城市综合治理相关部门共同商讨管理办法。

  “跑站”就是在全国各地的救助站以求助为名,骗取火车、汽车票转而倒卖的行为。今年以来,杭州各救助站发现多起冒充流浪乞讨人员骗取乘车凭证的事例,有的甚至以团伙形式恶意求助以达到骗票倒票目的,几乎每天都有到救助站索票的“跑站”人。

  呼吁:主动劝解乞讨者

  “希望市民看到乞讨者,不要首先想到掏钱,而是主动劝解。”杭州市民政部门呼吁,对那些立在寒风中的乞讨者,你不妨对他(她)说一句:有困难吗?请拨打110,他们会送你去救助站。

  本报提醒市民:如果真的遇到了出现临时困难而需要救助的人,可以拨打杭州市救助管理站的电话:85221156,或者将其送到杭州市西湖区西溪路870号,救助站会给予他们及时的救助。

  如何确定救助对象,是开展救助的关键。受助者必须同时具备四个条件:一是自身无力解决住宿,二是无亲友投靠,三是既不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又不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在我省还包括农村“低保”),四是正在城市流浪乞讨度日。以乞讨为生财手段的,好逸恶劳的人员不属救助范围。经救助管理站核实,发现故意提供虚假信息的受助人员,也将不予救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