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农业部:我国及时准确公布了每起禽流感疫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1: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董峻) 近日,香港大学管轶先生在接受加拿大环球邮报采访时说:“禽流感在中国已经失控。它从广东开始,现在整个中国都有这种病毒。”“政府没有做任何监测研究,却称没有疫情暴发。”对此,新华社记者采访了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称,管轶先生的言论是不负责任的,既不符合实际,更不符合一个科技工作者诚信和实事求是的基本操守。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来全球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频发,我国部分地区也相继发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禽流感防控工作,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成立了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出台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各地、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采取积极果断措施,控制和扑灭了已发生的禽流感疫情。到12月13日,全国发生的30起禽流感疫情,已解除封锁23起,连续15天没有新发病报告,我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已取得初步成效。

  这位负责人指出,在禽流感防控过程中,我国已建立起公开透明的动物疫情公布制度。农业部按照动物防疫法和《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的规定,及时、准确地公布了发生的每一起禽流感疫情,并向有关国际组织、国家和地区通报了相关情况。我国的动物疫情是公开透明的,不存在隐瞒的问题。

  这位负责人强调,农业部高度重视禽流感监测工作,专门制定了《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监测计划》,明确对种禽场、商品代养禽场、活禽交易市场、候鸟栖息地和重点地区养禽场进行监测。2004年,仅禽流感就检测了286万份样本,今年的监测力度将大于去年。根据今年上半年对南方水网地区水禽带毒情况和候鸟带毒及迁徙情况的监测,以及对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情况的监测,农业部对秋冬季禽流感形势及时提出了预警和工作部署。我国的监测网络已经在防控禽流感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位负责人说,农业部也注意到,针对管轶先生的言论,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表示,并无证据证明中国大陆隐瞒疫情,并认为中方防控禽流感疫情的态度是高度负责的。国际社会也普遍对中国禽流感防控工作给予较为客观公正的评价。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多位官员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中国政府在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问题上采取的措施是积极透明的,没有延缓公布疫情信息的情况。(完)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