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张纸只写几个字就被扔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1:3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校园里一天要用掉多少纸,其中又有多少张纸被浪费了呢?我市安居苑小学开展的一项校园用纸调查表明,学生用纸浪费现象惊人,84%的纸张没有得到合理利用就被扔了!

  发现这一校园问题的正是孩子自己。今年6月,学校五(3)班的徐徐同学给学校大队部送来一封《环保建议书》,信中向学校反映了班中同学乱丢纸张的现象,并提出几点
节约的建议。学校觉得徐徐同学的建议非常好,建议他组织科技兴趣小组的同学开展校园用纸调查。在科技辅导员的指导下,由10名同学组成的“节约从一张纸开始”的校园用纸调查科技兴趣小组成立了。

  通过对班级、年级、全校的用纸调查及学生、家长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生节约用纸仅停留在口头上,实际浪费严重,一个人一天平均用纸4~6张,有的甚至10张以上,从实际调查来看,全校日平均产纸垃圾18公斤左右,其中84%的纸张只写一面或只写了几个字就被扔掉,而家长在平时教育子女节约用纸的意识又不强。

  该校的王建民老师说:“为了让学生们改掉浪费习惯,从10月开始,学校持续开展多种活动宣传节约用纸,通过再次全校用纸调查,全校平均日产纸垃圾锐减到0.22公斤,未使用纸张被浪费的现象已经很难见到,生活中用来擦鼻涕的纸巾也很难拣到。许多同学用手帕代替纸巾,草稿纸正反两面用,学生的节约用纸意识增强许多。”

  不仅如此,“通过对其他学校的调查,兴趣小组的成员也发现校园纸张浪费现象不仅仅在一所学校,而是普遍存在的问题。”王建民说。

  与学生的节约行动不谋而合,记者昨天从省教育厅获悉,省教育厅即将在全省中小学开展节约型学校建设工作,教育学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并要求在学校日常办公中节约用电、用水和办公用品等。

  而徐徐和他的小伙伴们也向我市全体中小学生发出节约用纸的倡议,希望大家把节约从身边小事做起。

  (蒋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