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大选开锣 布什首次认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2:23 新闻晚报

  美国总统布什14日在华盛顿作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前的最后一篇伊战演讲。虽然布什承认自己对美国依据错误情报发动伊拉克战争负有责任,但他的演讲始终致力于向人们传递一个“精神”:必须在伊拉克坚持下去。

  认错:作为总统我负责

  此次演讲是布什不到两周时间内就伊拉克战争发表的第四次演讲,同时也是计划中的最后一次演讲。一天后,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投票工作正式开始,布什的伊拉克战略将迎来一份重要“成绩单”。面对国内民众的低支持率以及民主党的猛烈攻击,布什希望自己通过这4次充满“胜利”字眼的演讲更好地与民众、反对者“沟通”,赢得人气。当天的演讲中,布什首先承认起错误来。

  “确实,许多(伊拉克)情报后来被证明不属实。作为总统,我对下令发动伊拉克战斗负有责任,”布什当天在华盛顿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的讲台上说,“我有责任改革我们情报机构的能力,以纠正过去的错误。这(改革)也是我们正在做的。”但对于自己故意操纵情报、误导美国民众的说法,布什予以坚决否认。“这些说法完全都是政治(伎俩),它们打击了我们军队的士气,”布什说。

  路透社评论说,虽然布什此前承认过伊战情报存在失误,但对于极少承认错误的布什来说,这番话着实引人关注。

  辩护:推翻萨达姆没错

  虽然情报出现错误,但布什认为发动伊拉克战争“没有错误”,因为伊拉克有个萨达姆。根据布什的说法,虽然没有可靠情报表明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连反对这场战争的国家都认为“萨达姆确实拥有这些武器”。布什还声称,如果自己认为有必要,他还会以“先发制人”的方式下令攻击另一个国家。

  “推翻萨达姆的决定是个正确决定,萨达姆是威胁。”布什说。话锋一转,布什又开始为自己拒绝制订撤军时间表作辩护。他说,萨达姆被推翻后,美国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我们的目标是在他(萨达姆)生活的地方建立一个自由、民主的伊拉克”。布什说,一旦为撤军设立时间表,这将传递出一个错误信息,使美国的军队认为“国家正在放弃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去完成的任务”,并且让美军的牺牲变得毫无价值。

  然而,美国民众似乎并不赞成布什的这一解释。根据布什演讲前的最新民意调查,认为美国应该全部或部分撤军的美国人共占被调查人数的64%,认为美国应该继续保留驻军人数的仅有25%。作者:□徐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