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律与生活》主编做客解读法制新闻(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2:59 新浪网

  网友:以前给《法律与生活》写过稿,见过孙欣和吕娟,都是很漂亮又很有才气的妹妹,呵呵。

  主持人马骧:你们都见过,他的名字没有写过来,是匿名给你们供稿的朋友。刚才李主编说到了不容易,女性的编辑工作起来也很不容易。困难做什么工作都有,咱们从杂志的层面来谈,您现在作为杂志社的领军人物,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在工作上?

  李秀平:现在我觉得最大的困难,对《法律与生活》目前为止,可能还是人力资源的不充足,这个不充足可能不仅仅是体现在一个数量上,可能还是体现在一个可能是人才结构的配置上。在03年之前一直是编辑部,法律出版社旗下的编辑部,对发行、广告其他的经营等于不是说特别的重视,有的时候我们在单腿跳,有的时候说我们是一只单翅膀的鸟。03年变成了杂志社之后,我们编辑部的烙印其实还没有完全的消除,现在面对媒体市场化竞争越来越要求高,竞争越来越激烈,我的压力特别大,要精心打造内容,必须要有自己的理念,要生存。

  主持人马骧:您说这点,前一段时间《环球时报》的老总,姓段,也是一位女士,她认为做市场的人和编辑的人员应该是对等的,这个方面很重要,我们说得把杂志不光做得好,还得卖出去。我刚才看了一下您的杂志,我说一下个人的看法,封面不够吸引人,做的太文了。现在这个杂志也是上架的吗,或者在零售点也是有销售的?

  李秀平:零售点少,主要就是固定的订户。

  主持人马骧:主要面对的就是固定的订户,还是说想在零售方面有所突破?

  李秀平:想在零售方面有所突破,昨天我刚刚参加了国家邮政总局关于发行方面年度的会议,在这个会议上,我现在努力地也是在了解整个期刊,在这种发行方面的一些最新的方式,最有效的一些做法,然后也向专业做营销的人学习和取经。昨天我听到有一个信息,特别的吃惊,《中国青年文摘》杂志社的社长,张社长,他提到他发行的一个结构,10%是固定的订户,90%是零售,我当时听了特别吃惊,《法律与生活》正好是倒过来了,90%是固定订户,可能只有10%是零售的订户。这样的话我昨天晚上在想,肯定要在零售方面做文章了。

  主持人马骧:您现在又碰到了新的课题,每个人面对挑战的时候,会激发出灵感,不会停在那儿,我很钦佩您。孙欣和吕娟你们认为自己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孙欣:我们作为编辑来说当然是自己业务上的变化,2000年我说到我做的知识产权,那时候还是最新出现的事物,大家还为网上剽窃了别人的东西算不算侵权来争论。我们这期的选题出现了一些博客上的纠纷,这个变化是非常迅速的,对我们的挑战就是我们的知识结构和我们的经验怎么跟上时代的发展,尤其作为媒体来说,从业人员必须走在时代最前面,甚至是引领时代发展的声音。我认为不停的更新自己,不停的接触外界的新鲜事物可能是我们最大的一个挑战。

  主持人马骧:刚才说到博客了,我们现在新浪博客特别火,我特别代表新浪博客向各位发出邀请,希望你们在新浪上写博客,特别是你们在采访过程中,比如说一些案件或者是关注的问题的一些体会发表在博客上,肯定非常吸引人,如果有机会最好能写我们的博客,待会找博客的人介绍一下新浪博客的情况。

  孙欣:对,我的文章中提到了新浪博客。

  主持人马骧:吕娟说说自己的将来?

  吕娟:我前两天刚交上我的年终工作报告,相当一部分提到了最短期的下一步的目标,主要就是在业务上进一步的提高。今年这一年已经过去了,通过这一年工作经验,还有教训的总结,自己最需要提高的,我做大量的工作是新闻采写,能争取更多的机会到重大事件和热点事件第一线去采访和报道,我绝对相信我们的实力,我们的能力,我们的视角肯定是跟别人不一样的,我们的视角肯定是独特的。同样一样事件,我觉得明年我需要提高,要有独特的视角,以《法律与生活》独特的视角看待这个事件,报道这个事件,可能我明年的工作会着重于这方面。

  主持人马骧:我们一直在说《法律与生活》现在的采编队伍主要是女性,今天来的三位嘉宾也都是女性,咱不能忘了20%左右的男性同胞们,有3个,他们负责什么方面的工作?

  李秀平:从做采编来讲,这也是一个现象,男孩子做调查有比较大的优势,当然我们有的时候,小伙子比较少,女孩子们也派出去,水深火热去调查去了。小伙子,现在我们这支采编队伍,整体来讲都是受过了良好的教育,我们当时要求,第一得有一支很好的笔,第二对电脑操作很熟练,第三对新闻发展的走向有一定的了解。小伙子们做的也挺出色的,所以今天我们来了之后,我们也还怕他们有意见,没有带着他们。但是他们有他们的优点,有的时候看问题比较冷静,我们不光是要报道民生疾苦,还要报道制度的构架,他们在这方面有特别大的优势。

  比方说今年第300期的封面故事,对2005年年度记忆这其实是一个深度的报道,需要大量的带有一个梳理、概括性的报道,就是我们一个小伙子做出来的。

  主持人马骧:男女都不能少,看一个网友的具体的问题。

  网友:李主编好,两位女编辑好,想问一下,我是做保险法律的,能不能在贵杂志上面开一个有关的专栏?

  李秀平:专门开一个与法律有关的专栏,我回去考虑一下,可以和我联系,咱们具体看看。因为保险方面的法律,我觉得随着咱们计划经济的这种体制的逐渐退去,市场经济时代越来越深入了,生活保障的问题越来越多了,可能这种保险对人们来讲,越来越显得比较重要了。对多数人而言显得比较重要的事情都是我们关注的点,我们会关注的,回头感谢这位网友,可以直接跟我们联系,三位当中任何一位都可以。

  主持人马骧:热线电话在前面部分已经说了,包括他的邮箱,这位朋友可以去找一下联系方式。

  网友:贵杂志能不能揭露外地法院的错案,有腐败的?

  主持人马骧:刚才我们已经提到了,做过类似的报道,去电、去信都可以,反映你想反映的情况,根据我们报道的需要和选择来对你的情况进行反馈。

  今天的时间快到了,我还是想请李主编说一说,现在我拿到了手中这本是300期,在你脑中有没有想过,当400期的时候,希望是什么样子,或者是你的杂志社是什么样子?

  李秀平:我不敢想的特别远,但是我们现在努力要打造的是法制新闻的第一品牌,我希望它到不久的将来的话,不仅仅是在法律新闻刊物里面出类拔萃,还希望在整个期刊界里面能够出类拔萃。虽然这些纸媒体受到像网络的、电视的冲击越来越大,但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不平衡的大国,我觉得纸媒体的彻底的消亡可能还有待时日。

  主持人马骧:不会不会。

  李秀平:(笑),我们目标就是做一本有特色的、实用的,法律特色的中国最好的刊物。

  主持人马骧:这是您的目标,其实你刚才说到了网络媒体和平面媒体的关系,我们虽然每天在网上看新闻,有很多网友有这样的习惯,但是手中有一本杂志的会很好,因为它更专,在深度探讨这个问题。

  再请孙欣和吕娟说说,可能电脑前就是你们的读者,说说想对读者说的话?

  孙欣:希望我们的读者会更喜欢我们,更相信我们,希望我们能给你们带去阳光和温暖。

  吕娟:我想说如果您身边发生一些不能解决的事情,您需要任何帮助的话,您觉得我们能够给您提供任何帮助的话,请您联系我们,我们肯定会以最热忱的态度来对待你们。

  主持人马骧:既有阳光又有帮助,网友肯定很开心,希望杂志越办越好。

  李秀平:谢谢。

  主持人马骧:谢谢网友的参与,希望你关注我们身边的问题,关注身边与法律有关的问题,关注《法律与生活》。谢谢你们的参与,我们下期访谈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