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官员为何怒斥民工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4:23 新民晚报

  12月13日新华社消息,杭州退休女医生赵华琼,为了让农民工看得起病,自己出资开办了一家民工医院。然而当地卫生部门官员却指责这家受到民工好评的医院“已经影响到我卫生系统执政为民和依法办事的形象”。

  是民工不愿意到正规大医院去看病吗?当然不是,到公立医院看要花13000元的病,到赵华琼那里只要200元!这个差价3岁小孩都算得过来,收入有限的民工只能选择他们能够
承受的医院治疗。这是赵华琼式的民工医院存在的前提,它确实满足了社会需要,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民工“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赵华琼的诊所如果违法乱纪,卫生部门当然可以照章办事,可是照章办事的目的却不该是把诊所置于死地。面对民工就医难,是“照章办事”重要还是民工的健康重要呢?说“赵华琼已经影响到我卫生系统执政为民和依法办事的形象”。那么,卫生系统的面子重要,还是民工的生命重要?

  其实,当地卫生官员并不是看不清这个浅显的道理,深层的原因恐怕还是行政垄断下的利益垄断使然。报道中说,离赵华琼的门诊部200米处,有一所公立医院,有人透露,赵华琼离公立医院这么近开设“民工门诊部”,实际上对这家公立医院的经营构成了威胁。

  当行政权力与利益相勾结,进而形成行政性行业垄断的时候,突然有人在他们的“体制外”开医院“抢生意”,那还了得!

  如果没有当地媒体相助,赵华琼也许只是默默无闻,现在,她变成众人皆知的英雄了,只是,面对这样的英雄,我们更多的是心酸,更多的是深思。齐鲁晚报(廖保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