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经济今添两大“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4: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岭澳核电二期、中海油193亿元特大炼油项目先后开工,曾培炎张德江黄华华等出席仪式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周敏、李晓莉、黄礼琪、陈国报道:今天上午,深圳惠州两地,前后相隔一个多小时,两大足以对广东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的建设项目先后上马。9时30分在深圳,在一期基础上“翻版加改进”的岭澳核电站二期主体工程正式开工,这是国内百万
千瓦级核电项目中自主化程度最高、也是“十五”期间我国唯一开工建设的核电项目;11时在惠州,基建投资约193亿元人民币、年加工规模1200万吨的中国海洋石油惠州炼油项目在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化工业区隆重奠基,这是继中海壳牌43.5亿美元的南海石化项目之后,大亚湾石化工业区建设获得的又一重大进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国务院副秘书长汪洋,广东省领导黄华华、钟阳胜、李鸿忠、肖志恒、游宁丰等出席仪式。

  中海油炼油项目与南海石化为邻

  中海油惠州炼油项目占地2.37平方公里,是广东“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预计2008年6月完成装置试车。项目以加工海洋高含酸重质原油为主,包括常减压蒸馏、加氢裂化、延迟焦化、连续重整等15套主要生产装置,配套原油和成品油码头、储罐以及公用工程设施等,主要生产优质汽煤柴油(730万吨/年)、乙烯裂解料(150万吨/年)等石化产品。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助理郑长波表示,惠州炼油项目的总体目标是建设一座“差异化、清洁化、信息化和高价值”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精品炼厂,生产国际需求旺盛的油品,主要以93、97和98号汽油为主。作为中海油独资兴建的第一个大型石化下游项目,这一项目是公司实施上下游一体化的综合型能源公司战略的重大举措,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将达340多亿元,油品质量达到欧洲燃料规范III、IV类标准,主要供应广东以及华南市场。“按照广东省今年消费成品油1930万吨来看,我相信这个项目投产后将有效地改善省内供应情况。”郑长波指出。

  继中海壳牌43.5亿美元的南海石化项目之后,中海油再次选择了惠州大亚湾石化工业区,与南海石化项目成为“邻居”。郑长波透露,两大项目将会实现燃料隔墙供应,有效整合资源并合作改造重件码头。

  大亚湾石化工业区规划总面积29.8平方公里,已经被列为广东省重点发展的石油化工基地之一。这一项目的奠基,标志着大亚湾又向建设以炼油和乙烯项目为龙头的世界级石化工业区跨出了重要的一步,对加快惠州产业结构调整、建设广东省石化数码产业名城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指出,未来五年是惠州大亚湾开发区的“黄金发展期”,预计投入1000亿元的建设资金,到2010年实现1000亿元的工业产值和500亿元的GDP,大亚湾将成为惠州乃至广东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岭澳核电站二期自主化程度最高

  岭澳核电站二期厂址毗邻运行中的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一期,规划建造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采用岭澳核电站一期“翻版加改进”的技术方案。工程建设工期为60个月,1、2号机组将分别于2010年12月和2011年8月建成投入商业运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在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一期成功建设和运营的基础上,按照国务院确定的“以核养核、滚动发展”方针,承建这第三座大型商用核电站。

  按照国家核电自主化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的“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要求,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设计由国内设计院负责;设备制造由国内制造单位总承包,1、2号机组设备国产化率将分别达50%和70%,总体技术经济指标较岭澳核电站一期有进一步提高;施工安装全部由国内单位承担;工程管理和运营管理由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和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一系列建立在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和设备制造经验基础上的自主创新,使岭澳核电站二期成为国内自主化程度最高的百万千瓦级核电项目。

  岭澳核电站二期采用了成熟、安全、经济、先进的核电技术———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CPR1000是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结合中广核集团20多年来的渐进式改进和自主创新形成的“二代加”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具备全面实现自主化、国产化的基础。

  据介绍,除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一期近400万千瓦的核电装机容量外,阳江核电项目也已启动。同时,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在广东、辽宁、福建等省核电新项目开发中也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粤西台山核电厂址已列入国家2020年能源发展建议规划,粤东陆丰厂址已通过国家电力规划院的审查,被列为粤东地区优先候选厂址;中广核集团与大唐电力集团签署了合作开发福建宁德核电项目的框架协议;与辽宁省、大连市及有关方面就大连红沿河核电项目开发达成了结论性共识,目前已进入项目前期工作。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