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舟“划进”广州亚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龙舟协会将举办裁判英语培训班,通过淘汰赛选出最强队参赛

  本报佛山讯记者从前天在中国龙狮名镇———南海西樵镇闭幕的中国龙舟协会第四届全国代表大会上获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每年参与观看龙舟活动的人数已经超过5000万,龙舟将“划进”2010年广州亚运会作为专项比赛。

  不过,发源于中国的中国龙舟却与国际接轨尚有一段距离,如我们拥有众多国家级和国际级龙舟裁判,但绝大部分不懂英语;屡夺国内外各类比赛冠军的西樵女子龙舟队却不是专业队。

  跪着还是坐着划龙舟待定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任、中国龙舟协会主席李杰在会上谈到,近年来,龙舟运动取得了极大的发展,形成了从南方划向北方、从农村划向城市、从社会划向高校、从民间划向竞技、从中国划向世界、从单个项目锦标赛划向综合运动会再划向亚运会的良好发展势头。经过国家亚奥会和中国龙舟协会的共同努力,龙舟将“划进”2010年广州亚运会。

  但是,中国龙舟与国际接轨仍有一段距离。比如比赛姿势,中国人个子比较矮小、腿比较短,一般划桨时都采取跪姿;外国人牛高马大,腿比较长,一般划桨时都采取坐姿。2010年广州亚运会究竟采取跪姿还是坐姿,要国际龙舟协会决定。因此,要想龙舟在亚运会上夺冠,中国龙舟队要同时加强跪姿与坐姿这两种姿势的训练,才能有备无患。

  大部分龙舟裁判不懂英语

  李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中国龙舟发源于民间,运动员、裁判员大部分也来自于民间。目前国家级龙舟裁判有47人,国际级龙舟裁判有9人,今年在德国举办的世界龙舟锦标赛,我国便有15人参加裁判工作。“虽然我们的裁判业务水平非常高,但绝大部分不懂英语,在执裁过程中,完全要靠翻译,非常不方便”。

  李杰对记者谈到一次国际比赛让人遗憾的事情,裁判把中国成年组取得冠军翻译为老年组,让外国人以为中国人划龙舟只有老年人才划得好。因此,中国龙舟协会计划在明年举办裁判英语培训班,加快与国际龙舟比赛的接轨。

  珠三角可办联赛提高技艺

  会议上,有代表指出,目前国内开展的龙舟比赛除了国家举办的正式赛事,很少跨越区域,这对于龙舟技艺提高非常不利。比如南海、顺德和东莞的龙舟队都很强,但很少听说这三个地方联手举办龙舟比赛。代表们认为,像珠三角这些龙舟运动发展非常好的城市、地区可以联合港澳经常开展一些赛事,通过赛事提高技艺。

  李杰指出,发源于中国的龙舟,目前不仅欧洲,亚洲也有很多强队,比如菲律宾、越南的龙舟男队,中国队在一些赛事上就输给了人家。在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上,中国龙舟队将会面临非常强大的竞争对手。

  西樵女子龙舟赛队要专业化

  对于国家将选派哪支队伍参加2010年亚运会,特别是女队,如西樵女子龙舟队近年来常在国内外比赛中夺冠,是否有希望入选呢?李杰说,将会给国内的龙舟队一个公平的机会,通过淘汰赛选出最强队参赛。像西樵女子龙舟队队员在饮食方面的适应性不强,不论到哪个地方比赛都要吃大米饭,吃西餐就不习惯了。营养不足,热量不够,体力就不行,连划几天怎么能划得过人家?因此,李杰建议西樵女子龙舟队要变为专业队,每年不管是否有比赛都要集训三个月左右,不要临阵磨枪。(李维宁曾令华)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