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马珠三角随想录②决胜在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潘伟文

  时下,珠三角各市的人均GDP已超过5000美元。这为文化的大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

  这次走马珠三角,最让人感到振奋的是扑面而来的文化热。各市都以空前的热情重
视文化发展,以大投入、大手笔进行文化设施建设。以前只有省城才有的大学园区、文化艺术中心、博物馆、大剧院、大型图书馆等高档次的建筑文化,各市都相继建起来了,有的甚至镇一级都有,着实让人刮目相看。过往与地方官员交流时,他们多是谈经济,而现在则口不离文化。对文化重要性的认识,已提高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在各市我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文化是一个地区今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未来的竞争主要是文化的竞争。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珠三角已进入“拼文化”的新一轮竞争年代。

  为什么珠三角会对文化发展有如此高的追求呢?其实这是大势所趋,形势所逼。下一步你不是要转变发展思路和经济增长方式吗?这要靠智力和人才支撑;你不是要用自主创新、提高科技含量来提升传统制造业吗?这要靠智力和人才支撑;可持续发展最大的潜能在人本身,而进一步开启人的智力和人的全面发展,靠的是文化力量;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是相互促进相互协调的,只有广大社会成员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社会才得以和谐,经济才得以不断发展,这也离不开文化的力量;人们对物质消费的需求得到一定的满足之后,就会转而对精神文化的追求,只有发展文化才能不断满足人们的这种需要。

  综观各市对文化高地的争夺战,主要在三个方面展开:一是大办教育,特别是扩大高等教育的规模和提高教育水平。像广州的大学城、珠海的大学园区建设,都气势非凡。东莞、佛山、中山、深圳的高等教育,亦各出其谋,稳步发展。二是大力加强各种基础文化设施的建设,举办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收集整理开拓本地区的文化典籍、文化遗产,使之得到弘扬光大,所有这些都希望达到一个目标,把当地文化氛围搞得浓浓的,使每一个社会成员都受到浓烈的文化熏陶。三是把文化作为一种新兴产业来经营,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各市都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规划。比如深圳就明确地把文化产业作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其力度是非常之大的。

  文化建设任重而道远,是一场持久战,谁胜谁负不是短期内能决出的,谁坚持得好,谁就是胜者。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