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识分子短命”结论不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4:54 光明网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司长焦凯平今天上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对退休年龄进行改革的时机还不成熟。

  焦凯平说,中国退休年龄的规定目前男女是不一样的,男职工60岁,女职工又分干部和工人,干部是55岁,工人是50岁。此外,在不同时期,国家对正常退休年龄以外还有一些提前退休的规定。现行的退休年龄,应该说是存在一些问题的,首先明显偏低,这个偏低
是指和我们现在人口的寿命、和老龄化的形势相比是偏低的。

  另外,和国际上相比,国际上多数国家退休年龄男女是一样的,而且多数在60岁以上,有的达到65岁,有的67岁。另外,女职工中的干部和工人由于退休年龄不一致,实际当中产生了一些矛盾。因为改革以后,干部和工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很难分清楚,所以经常出现一些矛盾。

  因此,我们现行的退休年龄,应该说确实存在着问题,各方面意见也比较大,改革的呼声也很高。但是,刚刚发布的国务院《决定》对这个问题没有作出规定,主要是考虑目前对退休年龄进行改革的时机还不成熟。

  焦凯平说,一方面因为中国是一个人口很多的国家,现在又在进行结构调整和企业改革,就业方面的矛盾非常突出。另一方面,也考虑到这个问题非常敏感,涉及到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再加上目前各个方面的意见还不一致,有的说要调,有的说先不要调,所以现在这个事情非常敏感,需要非常慎重地作出决策。

  他同时说,当然,这次没调不等于永远不调,随着以后大家形成共识,随着时机的成熟,将来是会解决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