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广东省表彰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颁警察荣誉章记集体一等功

  -

  -

  -

  -

  -

  本报讯记者许琛,通讯员李喆、别杨报道:昨日,我国第二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凯旋归来。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在省委礼堂召开表彰大会,向防暴队员颁发“中国维和警察荣誉章”。防暴队马伟灵政委作了工作汇报,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小丹,公安部维和事务领导小组副组长、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志强,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朱穗生在会上作了讲话。

  公安部授予维和警察防暴队记集体一等功。公安部、省公安厅还分别向防暴队颁发了奖励金各100万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小丹指出,防暴队这个先进集体充分展现了“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兼容、敬业奉献”的新时期广东人精神。

  

公安部、广东省表彰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

  图:维和警察李同德与来接机的女儿李逸青拥抱在一起。本报记者何奔 蔡惠中摄

  对话与政委马伟灵

  八个月,硝烟近在咫尺,队员们身处枪林弹雨中。今年4月份,政委马伟灵带领中国第二批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125名广东队员赴海地,昨天他平安地将队伍带了回来……

  记:维和部队圆满完成任务,载誉归来,您有什么感受?

  马:我很高兴,最高兴的事情就是125个队员都平安地回来了。因为在危机四伏的海地,其他国家维和队员受伤甚至牺牲的消息时有耳闻。我们平安归来靠的是严格的军事化管理和平时特定的训练。

  记:我们部队有没有遇到过危险?

  马:我们营地的屋顶就曾11次被流弹击穿,有时子弹就落在脚边。还有一次,我们承担了一个护送任务,突然从四面八方响起枪声,只听到“噼啪噼啪”子弹打在装甲车上密集的声音。

  记:对海地气候环境还能克服吧?

  马:最初的四、五、六月间,加勒比海中午炙热的阳光烘烤着防暴队营地的铁皮房顶,室内温度高达45℃。队员套着防弹衣,扛步枪、戴钢盔,站岗、巡逻、执勤不到几分钟便已汗流浃背,乘坐在闷热的装甲车里更是汗流如注。但他们都克服了。

  记:听说维和部队还自己种菜?

  马:联合国供应的食品主要偏向西方口味,蔬菜严重不足。到海地不到一周,天天和洋葱、土豆打交道的队员出现了“进出两难”的问题,开始有口腔溃疡和便秘。我们到当地超市花费400海地元(相当450元人民币)选购了一些青菜。这简直是我们吃过最贵的青菜。后来我们在荒地上开垦了一小片“南泥湾”。

  记:有无和他国防暴队合作?他们对中国维和部队怎么看?

  马:有。在海地,各国派遣的防暴队就有9支,很多任务都需要几国的防暴队伍合作才能完成。我国防暴队员使用的是最新式的QBZ95式5.8毫米自动步枪和QJB95式5.8毫米机枪,配有防弹衣、防毒面具和防弹钢盔。许多同行难以置信地问我,这么先进的装备真的是中国自己生产的吗?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记:能谈谈海地印象吗?

  马:海地非常穷,但也有很美丽的风光。但在美丽的背后,却始终隐藏着不安定和危险,这使美丽显得很脆弱。当回到自己的国家,在这个稳定的社会,我们才能真正感受到安定和美丽。

  本报记者 许琛 通讯员 李喆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