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囤鸡”为发鸡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粤东一带养鸡户因为“禽流感”低价抛售产品,鸡贩趁低吸纳待价而沽

  本报梅州讯记者黄蔚山、通讯员汤少雄报道:时值上下防范“禽流感”,记者在粤东采访时却发现了一个怪现象:不了解实情者谈“鸡”色变,鸡贩上门大量收购鸡只发“鸡财”。

  记者从兴宁、梅县的一些养鸡专业户那里了解到,近期虽受“禽流感”影响,却仍有鸡贩到他们那里大量低价收购活鸡。梅县南口镇的养鸡专业户李某前两年利用山野养起了近万只饲料鸡,他很无奈地说:“鸡的整体价格下降了近两成,资金周转出现了暂时性困难。既然有人上门来收购,明知亏了,也只好忍痛割爱,比养在那里天天贴饲料钱受罪好。”

  记者了解到,受“禽流感”的负面影响,活鸡价格走低,粤东市场上的饲料鸡曾普遍卖2.8元/斤,养鸡专业户更是叫苦连天,他们生怕活鸡有个“三长两短”,怕市场继续低迷,造成损失更惨重,于是低价抛售,让借“禽流感”发“鸡财”者有机可乘。有鸡贩给记者道破“商机”:“离春节不过一个月的时间,按当地习俗,过年大都要用鸡鸭来祭祀祖先,于是想发‘鸡财’者便把那些便宜买来的鸡弄到私人的果场‘堆养’起来。放养半月,临时改喂谷糠,不花多少钱,养得像‘家鸡’般的时候正好进入春节市场,那时候利润就会十分可观。”在梅州市区的百花洲市场,一位王姓鸡贩对记者说:他养的饲料鸡半月后摇身一变成了“家鸡”,每斤的利润可达7元左右,因此近期他借用别人的果场大养特养“家鸡”。

  更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鸡贩给记者打起了自己的“如意算盘”:纵使鸡染病死掉,每只鸡政府也还会有钱补贴,反正这个“鸡财”保赢不输。就算不补,这个风险也值得冒,因为活鸡没有那么容易死,只要能上市,保管赚钱。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