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贴钱帮穷乡亲起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茂名市茂南区的泥砖房改造工程被誉为一项最得民心的工程

  本报记者 林福益

  通讯员柯宏武朱爵海摄影报道

  “自古以来,从来没有见过哪个政府出钱出力,帮助穷人建房子的!有村民说:共产党是他的亲爹!”昨天上午,记者在茂名市茂南区公馆镇横山村采访该区泥砖房改造工程进展情况时,村委会梁主任深有感触地说了这一番话。茂南区将“泥改”工程与创造农村和谐社会巧妙地结合起来,既改造了住房,也改造了村民的心灵,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八旬老汉心花怒放

  横山村80多岁的梁沛元老汉早年丧妻,以耕田为生,风烛残年之际仍然与儿子、儿媳和三个孙子孙女栖居在三间面积约65平方米的破烂泥砖房内。建一栋坚固的砖房,是老汉一生未了的心愿。他家在村边的公路旁有一块宅基地,若是正常报建,各项手续费加起来就要7000多元,这对于本来就没钱的老汉一家来说是一个不低的门槛儿,因此,这个折磨了他一辈子的心愿就只好一直珍藏在心底。后来,区里要搞泥改工程,不但规划、报建、审批等等“五费一金”全免,还为老汉送来了5000元的建房资金,再向亲戚借一些,房子终于动工了。现在,四墙已经砌至一人多高,很快就可以浇天面了。看着心愿就要实现,老汉乐得心花怒放,见人就说:“还是共产党好啊!共产党是我的亲爹啊!”

  村委会梁主任说,像梁沛元这样的家庭全村共有18户,其中六户是列入低保对象的特困户。“盖房总是农民的最大一件事。他们不是不想建房,是因为没钱,就连想都不敢想。一开始,政府在调查、宣传搞‘泥改’时,他们的反应还很冷淡,有的干脆不来,因为他们不相信有这样的好事,所以我们不仅要帮他们办各种手续,有时还得出面帮他们借钱。正因为他们穷,即使有亲戚,也没人相信他们能建房,同时也怕他们还不起。”

  新砖房真的动工了

  梁水旺就是一个这样的例子。

  今年50岁上下的梁水旺,是村里的低保户,耳有些聋,40多岁才找到老婆,一家四口住在泥屋里,建房成了他家可望不可及的奢望。村委会第一次通知他开会讲“泥改”时,他只叫老婆来应付,消极得很,但结对帮扶他家的区干部了解到他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妹妹、一个小姨子,岳父住在化州市是一个退休工人时,便替他出面找齐了这些穷亲戚。开始他们都还不相信,后来也许是为政府的诚心所感动,这些原本也并不富裕的亲戚终于答应资助水旺家建房:大姐借出3000元,妹妹借2000元,小姨借2000元,岳父也答应出一点。记者在现场看到,梁水旺一家正在工地忙活着,墙体已砌至齐腰高了,其80多岁的老母亲在场也笑得合不拢嘴,连声说:“水旺今天能建房,要感谢毛主席啊!”

  

政府贴钱帮穷乡亲起屋

  图:梁水旺的老婆和姐姐在自家的建屋工地

  钱不够众人都来帮

  但不是所有的低保户都像梁水旺这样有亲戚借钱给他的。像村里的柯国珍(女,60岁)和柯肖英(女,近70岁)两位阿婆,每人就靠每月领取15元的低保度日。她们身体长期不好,几个儿女又全都有病,没什么亲戚,想借钱也没处可借,要想告别泥砖房,就只能全部依靠政府和社会了。幸好区政府给了她们每户5000元,市直机关又在茂南区开展“党心暖民心———一千支部帮扶千农户”活动,挂点单位资助一些,村委会又想办法帮忙联系砖厂的老板赊给他们一些砖头,村里的邻居当“义工”,如今她们的新居也已砌到60厘米高了。

  梁主任介绍说,现在全村已经建成砖房的有四户,其中一户已经入住,另有五户准备近期浇注天面,占全村应改泥砖房户的一半。“这真是一项最得民心的工程啊!以前这些特困户很自卑,现在政府居然会出钱出力出政策帮穷人盖房子,这可是哪个朝代都没有过的事啊,村民们都十分感动。现在特困户自己的心情也开朗了许多,见到村中有垃圾就会主动搞搞卫生。村容村貌变靓了,村里风气也好转了,这些是原先没有想到的意外收获!”

  

政府贴钱帮穷乡亲起屋

  图:长久坡村委会旺桐村吴志庆漂亮的新居

  不但造房还为“造心”

  这恰恰是茂南区的领导们所想达到的最佳效果。“要把告别泥砖房工程与村民的心灵改造工程结合起来,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结合起来,让他们成为新型的现代农民。”茂南区委书记邓振新多次在区“泥改”工作会议上对区干部们这样说。

  梁主任还透露:现在农民建房,雇请一个大工一个小工称为一“合工”,其每天工钱65元(大工40元、小工25元),一户建房一天一般要8人(4合工)上场,干十几天约75合工左右,工钱合计约4000元。特困户建房时,村里人互相帮忙,可为建房户节省工钱1000多元,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据悉,整个茂南区共有泥砖房户10707户,目前全区已竣工7270户,在建1566户,总投入2.9亿多元,其中区财政补贴597万多元、镇财政补贴418万多元、各部门补贴261万多元,农户自筹2.7亿多元,全区的泥改工程预计在明年第一季度前完成。

  

政府贴钱帮穷乡亲起屋

  图:吴志庆在这油毡屋里住了十几年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