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吧审批开禁 市民踊跃申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5:27 深圳晚报

  网吧审批开禁市民踊跃申报

  大部分申报材料因未提交营业场所房地产证被退回

  文化部门将分期分批审批,来不及准备材料的可下次申请

  关闭两年的深圳网吧审批大门再次开启。市文化局近日刊登公告:12月13日至15日期间,有意经营网吧的市民可在我市11个报名受理点提交申请材料,全市审批数量控制在746家。这几日申报情况如何?网吧业的经营现状如何?网吧审批开禁对未成年人上网有无影响?记者近日走访了审批主管部门、网吧申请者、网吧经营者,寻找上述问题的答案。

  申报现场:有些市民准备不充分

  13日下午,在福田区报名受理点福田区会堂二楼,记者看到不少前来咨询的市民。据了解,截至14日下午6时,23份申请获受理,另20余份因申报材料不全被退回。记者了解到,大部分材料被退回的原因在于申请者没有提交营业场所的《房地产证》。

  连锁网吧报名受理点两天里有6家提出申请,但只有一家资料齐全,其他材料被退回的原因也是申请者不能提交《房地产证》或租赁意向书。

  前来咨询的谢先生提出疑问:如果租了场地,申批不合格拿不了经营许可证怎么办?来不及在15日前办理的怎么办?据了解,租赁他人场所的网吧申请者只需房屋租赁意向书,无需提交合同。

  审批程序:按国家规定分期审批

  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网吧审批是严格按照国务院下发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制定的。网吧通常设立在人群密集的场所,房屋的合法性显得尤为重要。对于这一规定造成客观上无法满足城中村合法网吧的市场需求,负责人建议在区政府协调下,由国土部门对某些特殊情况的非法房产按有关规定进行合法认定。

  在746家网吧指标范围内,文化部门将分期分批对材料齐备的网吧进行审批,来不及准备材料的市民可下次申请。据了解,初审通过后,市文化、监察部门将实地检查拟开辟网吧的营业场所,将有关情况向社会公示,再进入审批立项和登记注册阶段。

  经营现状:网吧业走向微利

  过去网吧在很多人心目中是“暴利行业”,现在又如何呢?近日,记者对我市部分网吧进行了调查,一位店主告诉记者,网吧已经算不上暴利行业,“目前上网收取的费用一般一小时2至3元,设备和环境较好的网吧一小时收费5元。如果注册资本按150万元计算,一天只赚两三千元钱,至少要一年半才能回收成本。”他还算了一笔账:“100台电脑等硬件设备就要120万,我这里房租一个月50元/平方米,上网费又一降再降,要收回成本不那么容易。”

  据了解,龙岗区某些网吧在竞争最激烈的时候,上网费甚至降到7.5元/小时,结果是开一家亏一家。“七八年前网吧一小时收取15元费用还供不应求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这位店主感叹道。

  某网吧店主透露,在网吧审批开禁之前,一张网吧营业执照炒到了几十万,网吧市场甚至出现了“一证难求”的局面。“我们搞了次市场调查,收到有意向开网吧者的调查表有2000多份。”市文化局一位负责人说。

  然而,记者从福田区文化局了解到,福星路上出现过网吧扎堆而相继倒闭的事例,因此福田区文化局特别开了个网吧投资审批说明会,提醒投资者要做好市场调研,理性投资,避免网吧开禁后一拥而上造成恶性竞争的局面,

  主管部门:正规军驱逐“黑网吧”

  网吧开禁是利是弊?有教师和家长担忧地表示,网吧越开越多,可能会让更多的学生沉迷网络。

  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老师和家长不必为此担心,因为对未成年人造成伤害的是黑网吧,其盈利主体就是学生。网吧开禁,意味着有大量正规的网吧占领市场,黑网吧将被逐步挤出市场。据了解,我市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惩罚条例非常严格,一次接纳3位以上未成年人的停业整顿,一次接纳8位以上未成年人的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不少市民群众对网吧开禁表示欢迎。宝安区一位青年说,上网是打工族经常选择的娱乐方式,多一些网吧将大大满足他们的业余生活需要。

  相关链接

  深圳拟新增网吧746家

  省文化厅近期核定深圳市网吧发展总量为1060家,而我市现有网吧仅314家,实际可新增网吧746家(不包括全国和广东省网吧连锁企业在我市落地的指标)。其中,罗湖区网吧经营单位发展布局拟新增54家;福田区拟新增63家;南山区拟新增63家;盐田区拟新增10家;宝安区拟新增302家;龙岗区拟新增180家。

  新增网吧总指标中10%由市统一调控,用于扶持我市的网吧市场向品牌化、连锁化、主题化方向发展,解决布局不合理、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