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科院组建学部 实行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5:3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李仁主) 记者15日从有关部门获悉,为有效整合学术资源,积极构建创新体系,中央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从今年开始将组建学部并首次实行学部委员和荣誉学部委员制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冷溶就此指出:组建学部,实行学部委员和荣誉学部委员制度,重在有效整合社科院的研究力量与学术资源,强化战略性、综合性问题研究的组织协调
机制,推出一批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学贯中西、成就卓著的学术大家和学科带头人,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

  据了解,社科院学部的职能是审议社科院中长期科研发展规划,对学术研究、学科发展和队伍建设等重要问题提出建议;开展战略性、综合性问题研究;接受国家委托,组织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科学研究,为国家决策提供学术咨询和智力支持;分析研究国内外学术发展趋势和前沿问题,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学科发展战略和重大科学决策提供咨询等。

  学部委员是社科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首批学部委员将从院在职的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优秀专家学者中产生。在选拔首批学部委员的同时,对符合学部委员条件的离退休老专家,授予“荣誉学部委员”称号,每两年增选一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