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络民意走进政协提案 民主建设渴望众人参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5:45 新桂网

  题记:“通过网络征集民意、提案选题,这是一种进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郑宪

  

网络民意走进政协提案民主建设渴望众人参与[图]

  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给社会各界朋友的一封信。

  新桂网记者 黄玉婷

  广西政协首次公开通过网络向公众征集提案线索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首次联合网络、报纸等媒体,自2005年11月7日至12月6日,开展了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的活动。截至12月6日,自治区政协共收到提案线索478件。其中电子邮件119件,信件182件,网站及媒体提供的线索信息177件。此次活动中,新桂网、桂龙网的征集提案页面的点击率为182192人次。

  这次征集到的提案线索主要集中在环保问题、退休金、医保问题、维护农民权益问题和维护教师权益问题等。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企业退休的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工人对退休金和医保政策的意见,共47件,占全部提案线索的9.83%,是单个问题提出提案线索最多的。其次是维护农民的权益问题,占22件,占提出的全部提案线索的4.6%。

  自治区政协将把线索分类、公布,供委员、党派、团体和有关委员会提出提案时参考;将部分比较完整的线索提供给委员,请委员与线索提供者见面,“认领”提案;对这次提案线索比较集中的问题,提案委员会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给予关注,如有条件要组织力量调研,提出提案等。

   中青年人发邮件发帖子 老年人写信

  提出线索的有离退休的老同志,也有在职的中青年,也有部分区外的和港澳人士;有高知识阶层的同志,也有因各方面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这些提案线索,有的从广西的建设和发展方面提出意见,有的从自己的切身利益提出意见。部分线索提供者留下了姓名和联系方式,关注对提案线索的处理情况。

  从收到的提案线索看,采用电子邮件和登陆网站发帖子的主要以中青年为主,他们关注的主要问题是广西发展、区域发展、党风廉政建设,以信件方式提出线索的以中老年为主,他们关心的主要问题是退休金、社会保障、反映生活困难等问题。

  

网络民意走进政协提案民主建设渴望众人参与[图]

  新桂网网上议政版块。

   网络论坛:为大众参与政治提供平台

  新桂网作为自治区政协此次征集活动的合作单位,在活动期间推出“网上议政”版块,供网友发布提案线索,或者发言讨论。

  有网友在网上留言:“广西政协能顺应趋势,通过网络首次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很有创意,深得民心。”政协的这次活动,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烈欢迎,大家在网上畅所欲言,就自己所关心的问题大谈特谈。

  新桂网自从2003年开始,就在新桂社区开设了“网上议政”版块,供网友们平时上去“议政”。这个版块最火的就是每年开“两会”的时候。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公民意识不断增强,有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参与国家和社会的管理。网络上论坛的出现给人们参与政治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平时就喜欢在网上参政议政的网友,在专门的征集活动中就更积极了。

  下一页第[1][2][3]页

  编辑:李华林 作者:黄玉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