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阳师院狠抓教育教学质量不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6:42 光明网

  信阳师院视质量如生命,坚持育人为本、质量兴校。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始终着眼于培养高素质的人民教师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坚持以教育教学工作为中心,在适度扩大办学规模的同时,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狠抓教学管理,有力地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不断更新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学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着重围绕省属师
范院校如何科学定位,如何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更好地为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如何深化师范院校的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了“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大讨论,有效地推进了全校师生教育思想与观念的更新与转变。

  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主动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确立了新型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制定了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一是以学分制改革为突破口,实施“3+1”人才培养模式。实行学程分段、方向分流,同时推行主辅修制。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主辅修制的实施,拓宽了专业口径,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了学生的社会适应性。二是适时修订专业教学计划。在1995、1999年两次修订本科专业教学计划的基础上,于2002年对各专业教学计划再次进行全面修订。新教学计划更加符合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趋势,严格控制了课内总学时和总学分,整合了课程门类,调整了课程结构,大幅度增加了选修课的比例,突出了实践教学,更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和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三是强化实践教学。全面修订了实验教学计划、大纲、课程标准,强化了实验教学管理,实验开出率达到98%以上。自三年级起,就为学生确定指导教师,加强对本科生论文(设计)写作的指导。完善了《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综合训练及考核方案》,加强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做到四年不断线,并把教育实习作为关键环节来抓,突出了师范特色。

  积极推进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改革。按照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加强了课程建设。已建成省级精品课程、优秀课程13门,校级精品课程23门、优秀课程25门。推广了启发式、讨论式、发现式、研究式等教学方法。对50岁以下的教师进行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定期开展相关教学评比活动,有效地推进了教学手段的现代化。

  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建立起了一整套系统、严密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校长期认真坚持各级领导干部深入课堂听课制度;在严格执行原有教学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教学督导制度、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研制、开发了网上评教系统;制定了《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采取学生评价、专家(同行)评价、领导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科学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与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挂钩,实行教学考核一票否决制;完善了校内教学评估制度,定期对教学单位的教学工作进行评估;坚持定期对毕业生进行追踪调查,为教育教学改革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信阳师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教学改革成果——《双向培训:高师教育实习改革的一条新路》,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河南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近几年来,在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统考,全国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和全省大学生计算机水平等级考试中,成绩均处于全国同类院校前列。应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近几年连续保持在25%以上,一些专业接近50%,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在95%以上。学校自己培养的硕士生已超过四届,其中半数以上的学生考取了博士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