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阳师范学院校风建设成绩斐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6:42 光明网

  信阳师院十分重视校风建设,院党委书记孙宏典教授常讲,“校风建设也是学校的基本建设”。在实际工作中,学校加强校风建设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坚持系统性,二是立足经常化。建校以来,信阳师院坚持把校风建设作为学校长远发展的战略任务,狠抓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思想教育。通过制定《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三育人”工作条例》,开
展“师德大讨论”、“十佳教师”评选和师能竞赛等活动,引导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同时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狠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积极探索适合高校特点的德育工作载体,引导学生勤奋学习、文明修身,提高综合素质。学校自1990年以来逐步建立起来的青年共产主义理论学校、学生干部培训班、《思想政治教育材料选编》、德育讲师团、景明网等,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呼应了课堂理论教学,形成了信阳师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五个一”品牌工程。在此基础上,积极引导大学生走出校园,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学校连续16年被评为河南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连续11年获“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称号,校团委先后被授予“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根据大学生德育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学校又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进公寓、进社团的新形式新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师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创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

  二是抓制度建设。不断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明确行为规范,提高师生员工文明修身、遵纪守法、陶铸师魂的自觉性。近年来,学校几度修订印发各类规章制度,使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规范管理。

  三是抓环境优化和环境育人。信阳山清水秀,气候宜人。信阳师院注重发挥地域优势,净化、绿化、美化学校。特别是近几年,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对新老校区的环境进行整治,加快了园区建设步伐。如今,校园山水的自然美、树木的参差美、建筑的错落美、布局的合理美与师生的行为美和谐统一,构成了信阳师院的一大特色,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赞誉。学校先后被命名为“花园式学校”、“省级园林单位”,荣获“河南省德育环境奖”。

  四是抓考风促学风。坚持“严”、“防”、“公”、“效”的四字原则,通过完善考试制度、加强诚信教育、狠抓考风考纪、开展考试综合测评等,教育和引导学生刻苦学习、诚信做人。

  五是抓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学校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特别强调“新”、“深”、“实”、“俭”、“廉”五字要求。2001年以来,院党委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方式选任处、科级干部,对全校干部思想作风的转变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近两年又在全校推行服务承诺制,有效地把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和为教学服务、为学生成长服务的思想落实到了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

  长期以来,信阳师院教风、学风、作风建设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优良校风的进一步提升,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普遍好评。2001年,对学校进行本科教学评估的教育部专家一致认为:“信阳师院领导班子团结,责任心强,勇于进取,乐于奉献。教职工敬业爱岗,教风严谨。学生勤奋朴实,校园的学习风气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